5/17/2007

自製有機麵包~吃得安心放心


★之前做過像蛋糕的麵包,雖然發酵成功,我們也吃得很高興,但是外子不斷地明示暗示我,似乎外面的麵包,不是這樣子的。
★對,店裡的麵包,是要揉出來的,我上次做的麵包,應該算是一種懶人麵包,因為根本不需要揉麵的,非常適合忙碌的上班族,想吃速成麵包,既經濟又實惠,那個recipe,應該是最佳選擇。
★如果要吃有嚼勁的麵包,非得靠我們的雙手不成了,或許可以用機器代替,但是一台揉麵機器大概需要美金200元左右,體積又龐大,想來想去,還是靠自己的雙手好用。
★本來真是千萬個不願意,動手做,因為覺得揉麵很麻煩,但是又想自我挑戰,難道自己真的做不出像店裡的麵包嗎?
★於是乎,在Leisure-Cat網站找到一份recipe,試做一次,因為家裡只有全麥麵粉,又自行減少酵母用量,結果做了一個像窩窩頭硬梆梆的麵包;不過,外子依然吃得很高興,因為他知道每次做東西,要成功之前,必須先接受失敗的考驗和磨練。
★自從前年開始,下定決心要做麵包,歷經了很多的失敗,這次又算得了什麼呢?我又繼續嘗試,完全按照原來recipe的酵母用量,使用白麵粉,增加水的用量,果然揉麵的過程就很順暢,經過實際三次的嘗試,我現在很喜歡揉麵,因為很有意思,而且手心的皮膚好像也比較柔軟喔!尤其看到一次次地由小麵團而大麵團,然後經過時間的烘焙,成為大麵包,那種不可言說的興奮,真的棒極了!我很慶幸,自己能做出像樣的麵包來,更希望分享給更多人。


材料:有機白麵粉 3杯、蔓越莓 1/3杯、南瓜子 1/4杯、溫水(水溫約為攝氏30~40度) 1 1/4杯、酵母 2 1/4小匙
調味料:紅糖 1匙、鹽 1茶匙、植物油 2匙、有機牛奶 少許
工具:桿麵棍、計時器、刷子

作法:1.取一麵包烤盤和一張膠膜(約30公分見方大小),刷上一層薄薄的油,備用。
2.取一個不鏽鋼容器或玻璃容器,加入溫水,再將酵母均勻地灑在溫水表面,靜置5分鐘。
3.依序加入紅糖、鹽、植物油和麵粉,用大湯匙攪拌,再用乾淨的手揉麵,約10分鐘左右,使所有材料充分混合,成為光滑的麵團。

4.將揉好的麵團取出,在原來的容器,刷上一層薄薄的油,再將麵團整理成為圓形,放回容器內,蓋上塗油的膠膜,放置於溫暖處約1小時又15分鐘,讓麵團發酵至原來的2~3倍大。

5.用拳頭往麵團表面搥一搥,讓空氣釋出,再繼續揉麵約2分鐘;然後將蔓越苺和南瓜子混合,一邊揉麵一邊將其均勻融入麵團之中。
6.待麵團已均勻佈滿蔓越苺和南瓜子,用桿麵棍將麵團壓平至2公分厚,即麵團成為橢圓形,再像包壽司那樣,將麵團捲起來,銜接處向下,放入麵包烤盤,然後蓋上塗油的膠膜,放置1小時左右,使麵團再發酵,使其充滿整個麵包烤盤。
7.烤箱預熱至華氏375度,然後將發好的麵團(記得將膠膜棄置),在其表面均勻刷上牛奶,再放入烤箱中烤30分鐘, 熄火後讓麵包在烤箱中留置5分鐘,再取出,就是香噴噴的麵包了。

2 則留言:

  1. 小心保養妳的手,美國可是沒做復健的
    不要只顧好吃和成就感
    不過妳做的麵包不比店裏賣的差
    看起來很鬆軟好吃的樣子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