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07

蚵仔麵線羹~懷念的滋味,在這裡!


☆這道麵線羹,最特別的莫過於如何製作素蚵仔了,真沒想到吧!吃素還能吃到蚵仔麵線,而且這種蚵仔不怕不新鮮,吃了也不會過敏。
☆以前常在公館夜市,吃蚵仔麵線,但是只要一食用,身體就會起紅紅一塊塊的,很不舒服,所以只好盡量不吃蚵仔之類的食物。
☆吃素以後,對於蚵仔麵線的滋味,仍不能忘懷,於是在前輩的教導下,學會這道素蚵仔麵線羹,偶而做來吃吃解解饞,有種懷舊的感覺在裡面喔!


材料:乾木耳 1大朵、乾香菇 1朵、磨菇 20朵、紅蘿蔔 1條、大白菜(或高麗菜) 4片、白菜 3顆、乾海苔 1~2張、水 1000c.c.、蚵仔麵條 2人份
調味料:a.麻油 2小匙、紅糖 1小匙、黑胡椒 適量、醬油 1大匙
b.玉米粉 適量、鹽 適量、黑胡椒 適量
c.藕粉 適量、醋 適量

作法:1.木耳和香菇浸泡一小時以上,備用。
2.浸泡好的木耳和香菇切絲;磨菇洗淨;紅蘿蔔洗淨去皮切絲;大白菜洗淨切絲;白菜洗淨切小段;乾海苔撕成成小塊,備用。
3.湯鍋內放入木耳、香菇、磨菇、紅蘿蔔和大白菜,加入1000c.c.水,開火燉煮。
4.水煮開之後,撈起磨菇放涼,然後切小片切成碎末狀,放入容器中,加入撕妥的海苔和調味料b.攪拌,使其磨菇和海苔沾黏在一起,備用。
5.湯鍋加入a.調味料,繼續燉煮。
6.關於素蚵仔的製作:取炒菜鍋,置於爐頭上,開小火,在鍋中放入食用油15秒後,將步驟4.的材料倒入鍋中炒熟盛起,即是素蚵仔。
7.另取一湯鍋,川燙蚵仔麵線,去除蚵仔麵線多餘的鹽分,備用。
8.湯鍋菜餚煮熟後,放入白菜並加麵線,一邊用水調勻藕粉,倒入鍋中攪拌均勻,熄火前1分鐘,加醋調味。
9.食用時,在一碗一碗的麵線上灑一些素蚵仔,就是道地的蚵仔麵線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