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9

涼麵



★春季氣溫高低起伏,短短1個星期中,有時候寒冷的讓人想吃麻油麵取暖,有時候炎熱的,期盼著來碗涼麵。我們不該抱怨天氣的變化,要隨遇而安,適時地調整自己的飲食,一樣可以享受生活的樂趣,不是嗎?

★到美國才知道有英國黃瓜(English Cucumber),這種黃瓜比日本小黃瓜個子大,黃瓜味道不如日本小黃瓜濃烈。各大超市均有販售,日本小黃瓜則奇貨可居,一般而言,英國黃瓜比較便宜。

★本來一直偏愛日本小黃瓜,因為今年來源短缺,只好多多選購英國黃瓜來替代;其實兩種黃瓜各有特色,不分軒輊,做涼拌菜和涼麵都是很棒的搭配。

★這道涼麵,是招牌麻醬麵的變化。由於芥末粉有優劣之分,不敢保證買到貨真價實的好材料,因此就調整過去的作法,經過幾次地試驗,發現這樣的調味方式,有東方的醬料又有西洋的沙拉風味,融合其中,別有一番滋味。

★簡簡單單的食材,輕輕鬆鬆地下廚,一碗好吃的涼麵,盡在慧心巧手中。


材料:紅蘿蔔 1條、英國黃瓜 半條(或日本小黃瓜 1條)、飲用水 1碗、水 1500c.c.、義大利細麵條(capellini 或 angel hair) 2人份

調味料:植物油 1小匙、鹽 1/4小匙、沙拉醬(Mayonnaise) 5小匙、芝麻醬 1/2小匙、味增 1大匙

作法:1.紅蘿蔔洗淨去皮切絲;英國黃瓜洗淨切絲,備用。



2.碗中放入鹽,先以少量飲用水調勻後,將碗注滿飲用水,備用。
3.取一個中型的湯碗,放入沙拉醬、芝麻醬和味增,用湯匙充分攪拌,然後倒入已調勻之鹽水油,再攪拌均勻,備用。
4.湯鍋加水1500c.c.,開火煮沸;待沸騰後,首先倒入紅蘿蔔,約1分鐘後,倒入黃瓜和義大利細麵條,加入植物油,攪動湯鍋,不使麵條黏著,蓋上鍋蓋煮3分鐘,即可熄火;讓鍋中麵條悶1分鐘後,即可倒出用冷開水沖涼,備用。
5.將煮好的義大利麵,加入調好的醬汁,攪拌均勻,一道清涼消暑的涼麵即刻上桌。

4 則留言:

  1. 那碟面看起来很好吃!我不知道炒面可以放mayonanise,改次可要试试看。

    我的angel hair 是常年有存货,因为容易煮,没有耐性煮spaghetti .

    回覆刪除
  2. 在偶然的機會裡,品嚐沙拉醬拌麵的滋味,後來做涼麵,就少不了mayonnaise了。

    細的義大利麵例如:angel hair,很容易調理,做麵食簡單迅速容易入味。

    回覆刪除
  3. 請溫馨小屋不必客氣,盡情地享用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