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09

電鍋快炊魯味



★因為自己動作不迅速,所以做菜一向不喜歡太麻煩,以免吃頓飯要耗費許多時光做事前準備。

★東方人大部分以米食為主,因此電鍋應該是必備的小家電產品。早期只知道用電鍋煮稀飯、做乾飯,或是燉煮中藥補湯,而後發現電鍋的妙用實在是不勝枚舉。恰巧家裡有客人來訪,只有3小時不到的時間,要作主菜,又要有配菜,於是請出大同電鍋來快炊魯味。

★電鍋做菜,有個極大的好處,便是不必擔心火太大或不均勻的問題,更不要在旁時刻守候。只須開關跳起來,稍等片刻,即可輕鬆上桌。的確,調味料放妥,味道沁入材料中,道地的魯味,真的芳香四溢呢!

★做菜,要看時間多寡,來決定以什麼方式調理。時間寬裕,可以多做變化,時間緊迫,則要簡單明白。我呢!常常因為時間拿不準,弄得自己兵荒馬亂的,所幸外子適時在旁提醒,否則客人來時,極可能會開天窗耶!

★多學習,多汲取經驗,在過程中不斷地磨練自己,檢討改進,希望一次比一次更上層樓。招待客人,雖然有壓力,但畢竟是生活中的課題,唯有面對問題,老實地想方法解決,相信經驗就是最好的老師,只要用心走過,必能有成長有收穫。


材料:豆乾 4塊、乾香菇 2朵、黑木耳 1朵、紅蘿蔔 1條、水 1又1/2杯

調味料:麻油 1小匙、紅糖 1小匙、醬油 3大匙、八角 1個

作法:1. 乾香菇和乾木耳洗淨浸泡4小時以上,備用。

2. 浸泡過之香菇,切厚片;浸泡過之黑木耳用手掰成小塊;紅蘿蔔洗淨去皮,滾刀切塊;豆乾洗淨切小長方體,備用。

3. 將所有備妥材料放入電鍋內鍋,依序放入麻油、紅糖、醬油、八角和水1杯,然後攪拌均勻。

4. 電鍋外鍋加入1/2杯水,開始蒸煮,待電鍋開關跳起來,30分鐘之後,即可食用。

6 則留言:

  1. 快炊魯味很合我胃口,我也是不喜欢做太麻烦的东西。

    [多學習,多汲取經驗,在過程中不斷地磨練自己,檢討改進,希望一次比一次更上層樓。招待客人,雖然有壓力,但畢竟是生活中的課題,唯有面對問題,老實地想方法解決,相信經驗就是最好的老師,只要用心走過,必能有成長有收穫。]这一段我喜欢,记录起来。

    回覆刪除
  2. never know rice cooker also can be use to cook dish, very interesting. This dish look simple and yummy

    回覆刪除
  3. 我很惭愧的对你说,到最后,我都不能常常吃素。

    因为懒得煮菜,所以索性搭伙食 !(怎么有那么懒的人啊? 等我不懒惰时,我再自己煮吧 !真的是没得救了 !)

    你的这道菜,好像很适合我煮,因为全部东西都丢进去就行了!

    回覆刪除
  4. Canary您好,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追求健康又要美味,用電鍋料理食物,是不錯的烹飪方式,所以趕快與大家分享。

    早期純粹貼食譜,後來發現自己從烹飪烘焙中體會許多,於是寫下來,留做日後回憶。每個人做每道食物,都有當時的心情故事,記錄下來,也是一種趣味。感謝您的欣賞!

    回覆刪除
  5. Sonia您好,
    電鍋真的非常便利好用。有時候您需要外出,沒法子在家做大餐,又怕家人沒美食可吃,就可以派電鍋上場,應該會讓家人歡喜。

    您很擅長烹調,相信電鍋之運用定能如虎添翼,做出更多佳餚。

    回覆刪除
  6. Bakeling您好,
    做菜需要時間和功夫,說起來,只有一個人吃的話,實在不容易自己動手。如果您的家人願意和您一起嘗試素食,這樣可能比較好做菜,人多吃東西也自然好吃了。

    這道菜非常簡單,而且您可以廣泛運用電鍋來煮食物,相信日後吃素應該不是難題了。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