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09

金黃南瓜鬆糕



★長久以來,對於純素食的蛋糕,都稱為無蛋蛋糕。可是總覺得不十分妥當,因為明明沒有蛋的成分,卻要在名稱上擺個『蛋』字,似乎有些牽強。然而大家對於糕點類的食品,最最認知的即是蛋糕了,所以稱為無蛋蛋糕,也能普遍被接受和認可。說穿了,只要能溝通,其實叫什麼名字,又有何妨呢?

★前幾天到朋友家作客,意外發現一幅精美的水果海報,還附上一則食譜,對於水果製成的糕點,被命名為『鬆糕』。突然之間靈光乍現,覺得無蛋蛋糕,改稱為鬆糕,應該是個好主意。不論有沒有加蛋的成分,都可以說得通,對於沒有蛋的素食糕點而言,更是相當適宜。

★在輕輕鬆鬆的時刻,享受輕輕鬆鬆的美食,『鬆糕』給人很休閒很自在的感受。就像吃素一樣,是那麼自然,那麼自由,那麼瀟灑,那麼地閒情逸致。在一天的開始,來一個鬆糕,讓人精神百倍。在忙碌的片刻,來一口鬆糕,讓人心曠神怡。在清閒的午後,來一個鬆糕,讓人快樂逍遙。

★做東西,是一種藝術創作,吃東西,是一種心領神會的感受。開開心心地動手做,仔仔細細地用心品嚐,每一個片刻,都是絕佳的美好時光。


材料:麵粉 1又1/2杯,鹽 1/2茶匙,泡打粉 1茶匙,蒸熟南瓜泥(連南瓜皮一起搗成泥狀)170公克,糖 10大匙(1杯=16大匙,相當於5/8杯),水 1/4杯,植物油 4大匙,稀釋香草精 1茶匙

作法:1.麵粉和泡打粉混合過篩,放入不鏽鋼盆,並加入鹽和蒸熟南瓜泥,充分攪拌均勻。

2.另取一不鏽鋼盆,依序放入糖、稀釋香草精和水,攪拌均勻,再加入植物油,混合均勻。

3.將作法2.濕的材料倒入第一個不鏽鋼盆內,充分混合攪拌。

4.將麵糊均勻倒入事先放置12只小紙杯的烤盤。

5.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將烤盤放入烤箱烘焙20分鐘即可。




延伸閱讀:
楓糖南瓜麵包

6 則留言:

  1. ★做東西,是一種藝術創作,吃東西,是一種心領神會的感受。開開心心地動手做,仔仔細細地用心品嚐,每一個片刻,都是絕佳的美好時光。

    我觉得你的文采越来越好了耶!好喜欢你每次带来的金句。我以前念书时作文都可以获得很优良的成绩,但现在的我就是写不出了,可能是已到了江郎才尽了吧!哈哈。

    最近忙什么?

    回覆刪除
  2. Canary您好,
    謝謝您的讚美,我是有感而發罷了!

    您從前作文很出色,現在也很好,只要持續一直寫作,肯定愈來愈順手的。

    民以食為天,仍然一直在廚房做實驗,樂此不疲。

    回覆刪除
  3. Sonia您好,
    謝謝您的讚美和鼓勵。

    回覆刪除
  4. 南瓜皮很硬,可是你连南瓜皮也放进去,怎样弄呢?

    回覆刪除
  5. Bakeling您好,
    感謝您提出疑問,我才發現南瓜泥之前,漏掉很重要的兩個字『蒸熟』,現在已經修改完畢了。
    如果沒有事先蒸熟南瓜,誠如您說的,南瓜皮很硬,實在不容易搗成泥狀的。然而,只要蒸熟之後,南瓜皮就不是問題了。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