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9

木瓜絲油餅



☆自從做過香椿油餅之後,發現只要動手做,好吃的麵食,並不如想像中困難,所以嘴饞的時候,就開心地動手揉麵糰,自製的油餅,又可飽餐一頓了。

☆小時候,對於麵食點心,並不特別感興趣。到了學生時代,西點麵包也不過淺嘗即止,一條土司麵包吃了1個星期還吃不完,常常仰仗好心學姊出面救援。沒想到,現在竟然喜歡麵粉製作的中西點心,還自動自發地實際演練呢!

☆每次學習一種新的作法,都會接著做幾回才歇手,畢竟自己不是專業廚師,很多要領和技巧,需要多次的揣摩和熟悉,才能體會其中巧妙之道。所幸外子非常支持我,一起品嚐食物之餘,並共同研究探討如何改進提昇,讓吃的藝術更上層樓。

☆生活並非一成不變,調理食物也是相同,一式的作法,可以多方變化。只要懂得基本原理和作法,我們可以根據現實的環境,手上擁有的材料,加以運籌帷幄,調理出最適當的料理。與其一味地要求改變環境,不如好好地適應環境,在有限的選擇中,創造出無限的生機,這樣的生活才會精彩可期,不是嗎?


材料:麵粉 2杯、沸水 2/3杯、冷水 1/3杯、植物油 2大匙、鹽 1/3小匙、木瓜絲 1杯、香菇 2朵、木耳 1朵

作法:1.木瓜絲、香菇和木耳,清洗乾淨後切碎,然後以炒菜鍋快炒3~5分鐘,做油餅的內餡,備用。

2. 麵粉過篩,倒入沸水,以大湯匙攪拌,再加入冷水,揉製調整麵糰,然後將麵糰置於抹油的塑膠袋內鬆弛30分鐘。

3. 在工作台面,灑上手粉,以防桿麵皮時發生沾黏現象。取出鬆弛完畢之麵糰,以桿麵棍桿成一大張薄餅(約0.2公分厚),依序均勻灑上植物油、鹽和作法1之內餡,然後由下往上捲,盡量捲緊,成為一個捲軸狀麵糰。

4. 以手捏取適量長度之小麵糰,兩邊壓緊不漏餡,將小麵糰垂直立於手上,上下擠壓成圓形麵糰,以桿麵棍將圓形麵糰桿成圓餅(約0.2公分厚),如此分割捲軸狀麵糰為16等分。(餅的大小,可依據家中炊具尺寸,自己斟酌。)

5. 取一平底鍋倒入適量植物油,置於爐火上,油熱了,開始煎油餅,待兩面金黃,然後以兩隻鍋鏟夾住油餅,做轉餅的動作,轉動均勻即可上桌。




延伸閱讀:
香椿油餅

12 則留言:

  1. 只要懂得基本原理和作法,我們可以根據現實的環境,手上擁有的材料,加以運籌帷幄,調理出最適當的料理。这段我非常赞成。

    木瓜丝我不懂,是怎样的??

    回覆刪除
  2. Canary您好,
    謝謝您的認同。

    通常我們在木瓜成熟,變成橘黃色果肉之時,再加以食用。而木瓜絲,是在木瓜尚未成熟、果肉未軟化之前,也就是青木瓜階段,將木瓜摘下洗淨去皮切塊,然後刨絲,即是木瓜絲。

    泰式涼拌木瓜絲,是有名的泰國料理。

    回覆刪除
  3. 哦!原来如此,谢谢解答,我又学多一样了。
    泰式涼拌木瓜絲还没吃过哟!不过泰式涼拌芒果就有吃过,下回有机会要留意一下了。一般上我这里都喜欢腌制青木瓜,不过还没尝试过拿它来做料理,听起来还蛮新鲜的,下回试试看。谢谢你哦!♥

    回覆刪除
  4. 这个看起来像我们马来西亚的印度煎饼,配上木瓜丝,还有香菇木耳,很特别。因为都是很脆口的用料,吃起来应该很有口感 。

    回覆刪除
  5. Canary您好,
    知道青木瓜,可以入菜,也是最近幾年的事情,相信您一定可以變化出許多料理。

    回覆刪除
  6. Bakeling您好,
    不加內餡,吃起來應該和印度煎餅很相似,搭配咖哩菜餚更是美味吧!
    因為木瓜絲、香菇和木耳都切很碎,在吃餅的時候,不會很明顯地感覺出來,添加內餡主要是增加營養成分。

    回覆刪除
  7. 你好,第一次到你家,跟你打个招呼。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HS Kitchen And Hobby您好,
    感謝您的到訪和問候,祝福您順心如意,並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9. 我不要再找香椿啦!
    我想用南瓜来做这油饼,你认为怎样?

    回覆刪除
  10. 溫馨小屋您好,
    南瓜做油餅,是很棒的主意。我曾在Carol自在生活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70784&prev=71703&l=f&fid=40,可是一直沒有動手做。相信在您巧手的變化下,一道美食肯定呈現眼前。
    祝成功!

    回覆刪除
  11. wow, this one looks really delicious.. i wanna try this some time!!

    回覆刪除
  12. Jys您好,
    謝謝您的到訪,希望您喜歡木瓜絲油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