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9

白菜燴腐皮捲



★從過年時,吃到朋友親手製作的腐皮捲,就很想自己做看看。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買了腐皮回家,卻一直擱置在冰箱裡。前幾天翻閱食譜,又想起做腐皮捲的夢想,始終沒有實現,不禁問自己,難道真的那麼困難嗎?上網鍵入「腐皮捲」,頓時出現許多網頁資訊,這麼多人都能成功上菜,我為何沒有勇氣試一試呢?

★上週末,外子恰好買了豆芽菜,該是推我一把的最佳助力吧!終於抱著破釜沈舟的心情,打開久違的腐皮,並著手製作內餡。雖然窗外傾盆大雨,心情卻出奇地平靜,投入廚房的工作裡,天氣的好壞,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第1次做,總是小生怕怕,提心吊膽的,可是再仔細想想,何懼之有呢?反正製作食物,不管成果美醜,一定進五臟廟,絲毫不會浪費,這是我家一貫的理論。找了千百個藉口理由不想跨出第1步,不過是自己怠惰罷了!只要排除「懶」字的束縛,任何事情都有可成之日,做腐皮捲也是如此。

★一旦開始進入狀況,到大功告成之時,這段時間都好像從事藝術創作一般地興奮和期待,等到成果出來,心裡的驚喜和愉悅,實在難以用筆墨形容之。有時候看到網上好手雲集,對於自己是否繼續寫此部落格,常有所省思;然而,烹飪食物又不和別人一較高下,是為自己的學習和生活點滴做紀錄。

★每個人都可以寫出自己獨一無二的部落格,不計較、不比較、不爭不奪,如同藝術的創作,世上的萬事萬物,皆有其美好的本來。如果走入評比中,反而無法展現原有的真誠之美,不是嗎?

★我們的生命和生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唯有與自己競爭,才能彰顯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和別人競爭,只會帶來無窮無盡的煩惱和苦痛。高興地做自己,肯定自己,欣賞別人,相信人生的道路會愈來愈寬廣好走。




腐皮捲

材料:腐皮 1.5張、香菇 2朵、紅蘿蔔絲 1杯、豆芽菜 16盎司
調味料:植物油 2茶匙、醬油 1.5大匙、黑胡椒 適量、五香粉 適量

作法:1.香菇洗淨泡水4小時以上,豆芽菜洗淨,備用。

2.香菇切細絲。腐皮(通常是大圓形),先過水,然後每1張等分成8個扇形,1.5張腐皮可分成12個扇形。

3.取一炒菜鍋,置於爐火上,於鍋中倒入植物油、香菇絲、紅蘿蔔絲快炒2分鐘,再倒入豆芽菜一起拌炒,約8分熟則熄火,即是腐皮捲內餡。

4.將內餡均分為12等分,以1個個扇形腐皮均勻包妥,如捲春捲一般,即是腐捲。

5.用油煎腐皮捲至兩面呈金黃。




白菜燴腐皮捲

材料:白菜 5片、黑木耳 1大朵、腐皮捲 12個、水 100C.C.

調味料:素蠔油(或醬油膏)2大匙、黑胡椒 適量

作法:1.黑木耳洗淨浸泡4小時以上,白菜洗淨切條狀,備用。

2.取一炒菜鍋置於爐火上,在鍋中放入白菜、黑木耳和水,一起燉煮。

3.將腐皮捲排放在盤中,然後均勻淋上白菜黑木耳湯汁即可。若腐皮捲是從冰箱取出,則可於燉煮白菜7分熟時,放入鍋中,待白菜熟了,腐皮捲入味即可起鍋。

4 則留言:

  1. 腐皮捲我喜欢,但白菜就不爱。

    回覆刪除
  2. Canary您好,
    腐皮捲煎好,其實就可以食用了。或以您喜歡的菜色搭配,應該都不錯的。

    回覆刪除
  3. 我很喜欢吃这道菜 !

    今天早上才去买了黑木耳回来。
    我没有搭伙食了。
    晚餐又自己煮回。自己煮的话,都是煮素的。会来这里找灵感!
    我不喜欢吃油炸的食物,怕胆固醇高 !

    回覆刪除
  4. Bakeling您好,
    做好腐皮捲之後,不要用油煎,您可以用電鍋或蒸籠蒸熟,以減少用油,然後直接食用或是燴您喜歡的菜餚皆可。
    祝福您吃素健康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