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9

豆渣核桃蔓越莓糕



★長久以來,對於度量衡並不十分在意,總覺得差不多即可。自從學習做油酥點心,知道麵粉與油脂的比例,足以影響成品製作和結果,所以賣了廚房專用電子秤。

★剛開始使用電子秤,覺得極度地麻煩,任何材料都要秤過,讓原本簡單的過程,變得更為複雜。有時候,好想偷懶一下,用量杯和量匙就打發了事。沒想到,材料沒有確實量過,光靠自己的感覺,有時候真是靠不住呢!

★所參考的純素食糕點食譜,大多是以量杯和量匙來表示用量;然而,自己量麵粉時,偶而比較緊實所以量多,有時比較鬆散因此份量變少,常常要根據調出來的麵糊濃稠,再加以斟酌、調整。

★這次嘗試將量杯和量匙所用的份量,經實際秤量,轉化為公制單位,然後按照麵粉和水之間的相對比例(約為1:0.9),估算出來的用量。由於加了豆渣,豆渣中含有一定的水分,所以糕點比較緊黏些,吃起來接近瑪芬(muffin)的感覺。

★下回還要繼續嘗試,計算出最合適的比例,做出較為鬆軟的糕點。一試再試,從過程中學習,也是生活的樂趣。不是嗎?




材料:麵粉 180公克、豆渣 30公克、小麥胚芽 1大匙、麥麩 1大匙、泡打粉 1小匙、鹽 1/8小匙、紅糖 110公克、稀釋香草精 1小匙、水 155公克、植物油 2又1/2大匙、核桃 適量、蔓越莓 適量

作法:1.麵粉和泡打粉混合過篩,放入不鏽鋼盆,並加入鹽、麥麩和小麥胚芽,充分攪拌均勻。

2.另取一不鏽鋼盆,依序放入紅糖、稀釋香草精和水,攪拌2分鐘,再加入植物油,充分攪拌均勻。

3.將作法2.濕的材料倒入第一個不鏽鋼盆內,充分混合攪拌。

4.約2/3之麵糊均勻倒入事先放置12只小紙杯的烤盤,於麵糊上放置適量之核桃和蔓越莓,然後再將剩下1/3麵糊均勻分配於12個紙杯中。

5.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將烤盤放入烤箱烘焙20分鐘。


4 則留言:

  1. 【一試再試,從過程中學習,也是生活的樂趣。】这句我非常同意。❤

    蛋糕外形有点像蒸出来一样,看食谱才知道是烤的;我觉得素食食谱挺考功夫的,所以还蛮佩服你可以弄出那么多美味的素食。

    你居住在美国,在找寻中式食材方面不会有困难吗??在我印象中,美国就只有西餐及面包,O(∩_∩)O哈!我真的太井底之蛙了。

    回覆刪除
  2. Canary您好,
    素食糕點,沒有使用雞蛋,純粹以小蘇打或泡打粉來膨大成品,所以糕點的質地,是很難和真正蛋糕的蓬鬆程度相媲美;然而,這次的糕點,水分也多了些,所以更是緊黏而不夠鬆軟。從來沒有自己動手做過雞蛋打發的蛋糕,我個人覺得那需要很多的經驗和體會,才能像您一樣做出精緻可口的糕點。

    美國現在中國風盛行,加上此地是民族的大熔爐,不但有中國超市、韓國超市、日本超市,也有印度超市,至於歐美的食材更是林林總總,所以採購外來的食材,沒有您想像中的困難喔!

    回覆刪除
  3. 如果没有鸡蛋的糕点,做出来的口感应该像馒头或叉烧包之类的感觉吧?

    烘焙是一门科学,各种分量应该是准确才能成功的。

    回覆刪除
  4. Bakeling您好,
    不知您馬來西亞過中國年嗎?年節食品裡的發糕,就是一種沒有雞蛋的糕點。

    您說得沒錯,材料要互相配合,比例要正確,才能烘焙出好的成品。人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做事情才容易事半功倍。我要繼續虛心學習,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