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9

紅蘿蔔麵包



★常常見到紅蘿蔔烘焙的西點麵包蛋糕,我雖沒有品嚐過,但感到興趣盎然。究竟紅蘿蔔做出來的西點,是什麼滋味呢?一定要找機會做做看。

★每次採購紅蘿蔔時,都想著如何做西點麵包,然而卻一直沒有落實。終於在這陣子,捲起袖子開始製作紅蘿蔔麵包。在過程中,看到紅蘿蔔的色澤鮮豔奪目,讓平凡的麵包更添許多美感,也讓人體會到大自然食材的奧妙和變化。

★在此地天氣愈來愈冷,做麵包最怕發酵失敗,於是利用溫水和爐火的餘溫,來幫助麵糰發酵。雖然需要多費點心思和功夫,不過仍能如預期般地發酵,看到膨大的麵糰,心裡的快樂感就更增添幾分。

★純手工揉麵糰,在學習的過程中,似乎1次次地進步,可是仍未臻至確實拉出薄膜的水準,因此必須再接再厲,希望下次會更好。




材料:紅蘿蔔泥(煮熟) 150公克、麵粉 280公克、水 30公克、快速酵母 1匙、紅糖 30公克、植物油 30公克、鹽 1/8匙

作法:1.麵粉過篩,加入紅蘿蔔泥,稍做攪拌,再加入鹽、紅糖和快速酵母,用手和勻。然後加入水,搓揉成麵糰,再加入植物油,讓麵糰與植物油充分混合和吸收,繼續揉麵糰,直到拉出薄膜為止。

2.整理麵糰,置於塗油容器中,在溫暖處發酵1.5小時或麵糰膨大2倍。

3.麵糰第1次發酵完成,用手捶打麵糰,將空氣排出,然後分割成兩個麵糰。桿成長方形,約0.3公分厚,在由下往上捲好,置於烤盤上,進行第2次發酵,並蓋上膠膜。

4.麵糰膨大為2倍,第2次發酵完成,於麵糰表面刷上薄薄地1層水。

5.烤箱以華氏375度預熱,麵包烤20分鐘即可。(烤箱溫度和烘焙時間,視個人設備而調整)

6 則留言:

  1. 很棒!有麵包吃,口感如何?我也想過要弄此類紅蘿蔔麵包,您的紅蘿蔔是用怎樣煮法?!

    回覆刪除
  2. 谢谢分享。食谱我先抄下来了哦。^_^

    回覆刪除
  3. 我是来给你blog 的 http://susi801126.pixnet.net/blog

    你可以进去看看。

    回覆刪除
  4. Canary您好,
    不像歐雷麵包那麼地柔軟,但也不是很硬的質地,應該是適中的口感。

    紅蘿蔔去皮,滾刀切小塊,利用炊飯之際,用電鍋蒸熟,因此不會夾帶多餘的水分。

    回覆刪除
  5. HS Kitchen And Hobby您好,
    不客氣,希望合您口味。

    回覆刪除
  6. Bakeling您好,
    感謝您的分享,提供這麼好的參考網站,太棒了。

    我會多多觀摩學習的,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