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0

雙豆爭輝



豆子種類很多,然而家裡常吃的莫過於黃豆、綠豆和紅豆。自從買了1大包花豆之後,拿來做五穀飯,或是搭配魯味,味道都很棒。近日,家父還告訴我,聞名遐邇有益健康的納豆,就是由花豆製成的,可見花豆營養價值頗高。

我們知道黑色的食物,對腎臟有滋補的作用,黑豆就是其中的一種。雖然是很好的食材,可是不知如何調理。前一陣子,為了預防H1N1病毒感染,曾經製作三豆飲,哪三豆呢?綠豆、紅豆和黑豆,所以採購了一些黑豆。對於剩下的黑豆,究竟做什麼好呢?其實製作黑豆漿,應該相當營養可口,只是懶得動手。

恰好和家父談到最近家裡的飲食,推薦我們多吃豆類有益健康,恰巧家中有花豆和黑豆兩種,乾脆一起下鍋,這樣菜餚的顏色比較豐富,以免有些朋友看到純粹黑黑的色澤,會產生排斥感。

這道菜作法很簡單,做好之後,可以放在冰箱冷藏,剩下的湯汁,還可以烹調食物。外子和我都很喜歡,不論搭配稀飯、乾飯和麵食皆適宜。


材料:花豆 1杯、黑豆 1杯、水 3杯

調味料:紅糖 2又1/2大匙、醬油 3大匙、麻油 1/2大匙

作法:
1.花豆和黑豆洗淨,用冷開水浸泡24小時,備用。

2.浸泡過後的花豆和黑豆,瀝乾水分,置於鍋中,加入水3杯(或以水面淹蓋過豆子為準)。

3.以電鍋或瓦斯爐,將豆子煮熟。

4.再加入紅糖、醬油和麻油燉煮,待入味起鍋前,加入白芝麻,攪拌均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