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0

黃豆魯豆乾



豆腐、豆乾和油豆腐,各種黃豆製品,都是我們家的最愛。一星期中,食用豆類製品的機會相當多,不過烹調一粒粒的黃豆,倒是不多見。

前一陣子,和朋友談及養生之道,她說大豆異黃酮可以抒解更年期的症狀,如果體內激素不足,醫生會開處方,加以補充。趁現在還『年輕』,應該採用食補方式,多吃黃豆吸收大豆異黃酮儲備能量,以備不時之需。

其實,對於素食者而言,食用黃豆應該相當普遍,質與量皆不至於缺乏才是。然而,朋友熱心地提醒,我也從善如流,趕快採買黃豆,和自己的家常菜餚一起搭配。

做菜方式,喜歡多樣化,食材幾乎很少單一選擇,總是兩種以上。這樣色澤上比較有變化,營養容易均衡些,還有下箸選項多,也能增加食用的樂趣,不是嗎?




材料:
黃豆 1/2杯,豆乾 2塊,紅蘿蔔 1/2條,黑木耳 1大朵,香菇 1大朵,水 100c.c.

調味料:
植物油(或麻油) 適量,醬油 適量,紅糖 適量

作法:
1. 黃豆洗淨,用冷開水浸泡24小時;黑木耳和香菇洗淨,浸泡4小時,備用。

2. 紅蘿蔔洗淨削皮切丁;香菇切小塊;黑木耳用手掰小塊;浸泡過的黃豆瀝乾水分,備用。

3. 取炒菜鍋,置於爐火上,在鍋中放入黑木耳、香菇、黃豆、紅蘿蔔、植物油和水,一起燉煮。

4. 待黃豆煮軟之後,加入豆乾、醬油和紅糖,繼續燉煮,直到菜餚入味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