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0

馬鈴薯紅蘿蔔炒豆腐


從小做事就是馬馬虎虎型,常常急就章,因此處理事情不盡圓滿如意。每天燒飯做菜,準備的工作不少,經常能省則省,能快則快,洗完各種菜之後,隨意大刀闊斧地切菜,幾乎是自己一向的毛病。

記得十多年前,朋友到家裡一起做味增湯,她負責切豆腐,我則加入味增醬料調味,她把豆腐切成小丁,真讓我大開眼界。雖然令人相當震撼,可是自己仍然堅持原有的風格,不願意改變,所以切菜的手法,始終非常地粗糙。

直到幾個月前,去朋友家作客,看到各式各樣的菜色,不僅美味好吃,又非常賞心悅目。每一道菜的分量,都是辦桌的尺碼,其中馬鈴薯紅蘿蔔炒豆腐,切成小丁,不知費了廚師多少心血。一口口地吃在嘴裡,充分感受到烹調者的愛心和耐心,令人回味再三,意猶未盡呀!

於是開始琢磨自己切菜的技巧,是否需要改進呢?正在徬徨猶豫之際,適逢外子自告奮勇下廚做魯味,在旁觀摩他切菜的細心和耐力,我才知道自己平日實在太草率了,因此決定痛改前非,培養耐心和毅力,慢慢地切菜。

對於自己經常做的事情,很容易形成固定模式,而進入僵化不知變通的地步。就像我們看事情,老是從一個角度去看,看一百次一千次,還是一個樣。久而久之,就變成固執己見,很難接受他人的建議或意見。這時候,沒有人敢妄加批評指教,唯有靠自我覺醒,調整自己的心態,修正切入的角度,才能看到另一番風貌。

人常覺得困境叢生,此路不通,其實並非環境阻撓,外力抗衡,而是忘了檢視個人心念,反省自己,老套的方式一再重複使用,難怪一錯再錯。只有改變自己的念頭,突破自我設限,才能峰迴路轉,重回光明的康莊大道。

材料:馬鈴薯、紅蘿蔔、豆腐、水

調味料:植物油、黑胡椒、醬油、味碄

作法:
1.豆腐洗淨切丁,馬鈴薯和紅蘿蔔洗淨削皮切丁,馬鈴薯用水清洗,去多餘澱粉,備用。

2.取一炒鍋,置於爐火上,鍋中放入馬鈴薯和紅蘿蔔以及適量的水燉煮。

3.不時地攪拌以免馬鈴薯沾黏,待八分熟,加入豆腐以及各式調味料,一起拌炒均勻,再繼續燉煮,直到菜餚全熟即可上桌。

2 則留言:

  1. 啊~~~ 您的紅蘿蔔顏色好深喔!! 是自己種得嗎???
    對啊~ US我也是都不會變通 直到上個月看到有網友用豆皮取代蛋來炒番茄 哇~~~ 才忽然發現還是可以繼續吃好吃的番茄炒豆皮!!!

    回覆刪除
  2. us_guest:

    您好!紅蘿蔔是超級市場購買的,恭喜您發現蕃茄的新吃法,很棒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