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1

紅豆地瓜湯圓


過年一定會準備湯圓,昔日會以食用色素染紅湯圓,現在比較偏好天然的食材,所以好久沒有使用食用色素了。怎麼樣讓湯圓變得有色澤而不單調呢?只好在湯底做變化,
把原來簡單的紅糖水,改成紅豆湯,再加上地瓜丁,煮好的一鍋湯圓,就熱熱鬧鬧的囉!

這一道點心,很尋常也簡單,只要紅豆浸泡時間足,保證是一鍋好吃的甜點。即使一般的日子,也可以當早餐或是點心,並非過年或冬至才可以享用。其實現在過節的食品,天天都可以吃得到,不論外購或是自己動手做,都非常方便。

然而在節慶的氣氛下,吃起傳統美食,更有一種懷舊的情懷。回憶起童年往事,歷歷在目,昔日美好的景象,完全融入在美食之間。享受年節食品,不純粹是舌尖的品嚐,也是心靈的潤滑。

材料:糯米粉、水、紅豆、地瓜

調味料:黑糖或紅糖

作法:
1.紅豆洗淨,浸泡24小時以上,備用。

2.以取電鍋內鍋,倒入紅豆,水量以覆蓋過紅豆為止,外鍋以一量米杯之水量蒸煮。

3.電鍋煮紅豆之時,可以開始搓湯圓,用糯米粉,慢慢地加入適量的水,一邊揉成糰,然後搓成一粒粒的小湯圓。

4.紅豆煮熟之後,加入適量的水和地瓜,放置爐火上煮。

5.水沸騰,地瓜煮軟之後,放入小湯圓。

6.所有湯圓浮起來,表示已經煮熟,加入黑糖或紅糖調味,攪拌均勻,約2分鐘後熄火。

2 則留言:

  1. 無意中發現您的網站,好多素食的菜,我自己也是素食者喔!非常謝謝您!未來也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 三毛:

    您好!
    感謝您的到訪,敬請不吝賜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