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21

薑黃饅頭兩款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抗老化的最佳養生食材,就是薑黃。從做飯、煮菜烹調,都做過,拿來放在饅頭裡,會是什麼滋味呢?動手做做看,便知究竟了。經過幾個小時的努力,果然品嚐到色澤亮麗美觀,又營養可口的薑黃饅頭,在此分享給熱愛薑黃的朋友們。

薑黃椰絲饅頭和黑芝麻薑黃饅頭 

材料:麵粉、薑黃、椰絲、黑芝麻、酵母粉、紅糖、水。 

工具:量杯、切麵刀、砧板、蒸鍋、蒸籠、蒸布(Cheese Cloth) 

作法: 
1. 將蒸布弄濕,平鋪於每一層蒸籠內,最底下的蒸鍋則倒入四杯水,置於爐台上 ,備用。

2. 取一不鏽鋼盆,倒入麵粉、薑黃和酵母粉,攪拌均勻。然後加入椰絲和紅糖, 再充分攪拌均勻。 

3. 另取一不鏽鋼盆,倒入麵粉、薑黃和酵母粉,攪拌均勻;再加入黑芝麻和紅糖 ,並且充分攪拌均勻。

 4. 以上兩個不鏽鋼盆,分別操作如下:一邊倒入水,一邊攪和麵粉,徐徐地注入 水,漸漸地將麵粉和水混合,揉成麵糰,使不沾黏於手,再揉1~2分鐘,即可 靜置於溫暖處,進行第一次發酵。 

5. 經過六十分鐘發酵,薑黃椰絲麵糰和黑芝麻薑黃麵糰皆膨脹至原來的2~3倍, 於是各分割成兩塊麵糰。 



6. 將每一塊薑黃椰絲麵糰和黑芝麻薑黃麵糰,滾成圓柱體,再各切割成4個小麵 糰,分別放入爐台上之蒸籠中,進行第二次發酵程序,大約一小時。 



7. 第二次發酵完成之後,將蒸籠連同發酵完成之饅頭搬離爐台。爐台上剩下鍋蓋 和裝著四杯水的蒸鍋,隨即開中大火煮水。 



8. 待水煮沸之後,將鍋蓋掀起,把放有發酵完成之饅頭的蒸籠置於蒸鍋之上,然 後蓋好鍋蓋,進行20分鐘的蒸饅頭過程。時間到,即可熄火,取出饅頭。


 
☆小叮嚀: 
1. 使用不鏽鋼蒸鍋,記得在每一層蒸籠之上,鋪一層乾布,以避免蒸煮過程,水 蒸氣遇不鏽鋼凝結成水滴,落在饅頭上,造成饅頭塌陷。 

2. 蒸15分鐘之後,請將蒸鍋的鍋蓋掀開一隅,使蒸汽散發,讓蒸籠裡外的溫度, 漸漸地調和。保持如此狀態,繼續蒸5分鐘之後熄火,饅頭便不會收縮塌陷了 。

刊登於2018年4月8日世界周刊 料理功夫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