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09

素食總匯披薩



☆幾年前,外子買了1本Vegetarian Planet的食譜,我就開始學習做披薩(Pizza),有一陣子三天兩頭烘焙披薩,然而寫部落格以來,卻一直沒有做披薩。

☆純素食的披薩,不能有蔥蒜以及動物性的油脂,所以除了自己動手而外,在此地幾乎是有錢也買不到。

☆以前自己不會做麵包的時候,覺得做披薩麵皮很麻煩,現在習慣於烘焙,再回頭看看披薩麵皮,相對地簡單容易多了。只要發酵完成,麵,放上自己愛吃的蔬菜食材,進烤箱一烘焙,香噴噴熱騰騰的披薩就出爐了。

☆想吃什麼,自己動手,是最有意思。披薩的食譜,洋洋灑灑一大篇,看起來很複雜,其實做起來,很單純。最耗時的部分,莫過於發酵的等待罷了!把製作過程,當作遊戲,趣味的事情來做,一切都會變得輕鬆愉快了。

☆其實難與不難,全在於自己的想法。還沒有開始做,就預設立場,簡單也變得困難;反觀,若抱持正面思維,開心地去實行,即使有困難也會迎刃而解。自己做披薩,真的一點都不難喔!


12吋披薩麵皮

材料:麵粉 1杯、溫水 1/3杯、酵母 3/4小匙、糖 少許、鹽 1/4小匙、植物油 1/2大匙

工具:桿麵棍、計時器、插子、不鏽鋼盆、12吋圓形烤盤

作法:1.取一不鏽鋼盆,倒入溫水1/3杯,加少許糖攪拌溶解,然後均勻地灑上酵母,靜置5分鐘。
2.依序加入過篩麵粉、鹽和植物油,以大湯匙稍做攪拌,然後用手揉麵團5~10分鐘,使其柔軟有彈性。
3.在不鏽鋼盆中,塗上少許植物油,將揉好的麵團放入,以塗油之保鮮膜蓋好,置於溫暖處約1小時,或發酵至原來麵團之2倍大。
4.以手捶打發酵完成的麵團,使其空氣釋出,然後置於灑上手粉(少量麵粉)之工作抬面。
5.以桿麵棍桿麵團,使其形狀約超過12吋圓盤少許,然後置於12吋圓形烤盤上,將邊緣多餘的麵皮摺入,修飾為符合烤盤大小的麵皮。
6.取一插子,在整理完畢麵皮上,均勻地輕輕戳,使其多餘空氣釋出,於是1張12吋披薩麵皮製作完成。




素食總匯披薩

材料:馬鈴薯 1杯、青椒 1/2個、杏鮑菇 1/3個、蕃茄 1又1/2個、素食乳酪 1盎司、12吋披薩麵皮 1張

調味料:植物油 1大匙、黑胡椒 少許、沙拉醬(或蕃茄醬) 1大匙

作法:1.馬鈴薯洗淨去皮刨絲,或使用冷凍的馬鈴薯細絲,備用。
2.青椒洗淨切絲,杏鮑菇洗淨切片,蕃茄洗淨切片,素食乳酪切小塊,備用。
3.取炒菜鍋,置於爐火上,於鍋中放入植物油、馬鈴薯、杏鮑菇和青椒,加入黑胡椒,稍微熱炒2~3分鐘,備用。
4.在12吋披薩麵皮上,均勻塗上沙拉醬(或蕃茄醬),然後將熱炒過的馬鈴薯、杏鮑菇和青椒平均布滿整個披薩,再擺上蕃茄片以及素食乳酪。
5.烤箱以華氏450度預熱,然後烘焙15分鐘,或烤至披薩皮酥脆為止。


7 則留言:

  1. You are really smart !

    你真的是把照片拍得太美了!还拍了这么多张啊!

    如果碟子能用白色的,那是最好不过了。

    加油啊!

    回覆刪除
  2. 如果拍得還可以,那是Bakeling您指導有方喔!

    在下會繼續學習努力的。

    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我看到你把旁边的面皮卷起来,很好看,红腾腾的番茄,更加增进食欲!

    回覆刪除
  4. 我只会皮毛,并不会指导,只想要和你分享有些摄影上的技巧。因为有时自己有时也会阴沟里翻船!手发抖,调错符号,拍了长距离又忘了调回“超微距离”(super macro)符号,错误百出,只是你没看到而已!哈哈哈.....!

    让我们互勉之!

    回覆刪除
  5. 溫馨小屋:謝謝讚美!您很會鼓勵人喔!

    Bakeling:您客氣了!

    回覆刪除
  6. 请问那里买得到素食乳酪,谢谢~

    回覆刪除
  7. Nes-life:
    素食乳酪在一般超級市場可以買得到,是大豆製作的成品,味道模仿乳酪,沒有動物成分在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