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09

椰絲杯子麵包



★很喜歡椰子的滋味,自從做過椰子蛋糕之後,其實很想嘗試做麵包,由於麵包需要發酵,天氣溫暖的時節比較適合,所以一直擱置下來。

★最近看到溫馨小屋椰絲麵包,令人食指大動,找一天風和日麗,趕緊動手烘焙。

★第1次試驗階段,不敢做太多,只使用和平日做蛋糕相同的麵粉量,做出12個杯子麵包。沒有電動攪拌機,只能用手揉麵,另外添加麥麩,因此我做的麵包質地,並非鬆軟型的,而是屬於比較結實的。

★使用的椰絲已經有甜味,所以只用奶油攪拌,不再添加任何糖份。沒有事先用鍋子乾炒椰絲,直接入餡,色澤未呈金黃,下次還是要勤快些,炒熱椰絲再拌入奶油,相信椰絲香味會更加濃郁。

★分割麵糰和內餡,沒有秤量,所以有大有小,不均勻。麵包質地不夠鬆軟,椰絲沒有炒過。皆是有待下次改進的項目。我覺得烹飪有趣,就在此處,一次次地實做,才能發現自己的問題;然後加以調整、解決,過程是充滿挑戰和期待,永遠朝著希望大步邁進,光是這點就足以愛不釋手了。





麵包材料:麵粉 1又1/2杯、鹽 1/4 小匙、小麥胚芽 1大匙、麥麩 1大匙、糖 3大匙、酵母 1又1/2小匙、熱開水 1/2杯、植物油 2大匙、替代蛋液(玉米粉1大匙+水1大匙攪拌均勻)

麵包內餡:椰絲 1杯、植物性奶油 2大匙

作法:1.取一不鏽鋼盆,倒入1/2杯熱開水,靜置約20分鐘,或水溫降至攝氏30~40度,然後均勻灑入酵母1又1/2小匙,再靜置5分鐘。
2.依序倒入糖、麵粉、小麥胚芽、麥麩、鹽、替代蛋液、植物油,用大湯匙稍做攪拌,然後用雙手揉麵約10分鐘,或至不黏手為止。
3.將麵糰取出,在不鏽鋼盆均勻塗上一層薄油,再把麵糰放回盆中,取一大鍋蓋將不鏽鋼盆蓋住,發酵1小時,或麵糰長大為原來的2倍為止。
4.另取一不鏽鋼盆,倒入椰絲和植物性奶油,攪拌均勻。
5.麵糰第1次發酵完成,分割12等分,包入椰絲內餡,滾成12個小圓球。放入事先備妥12只小紙杯的烤盤中,進行第2次發酵,約1小時,或麵糰長大為原來的2倍為止。
6.取少量紅糖和適量水調成濃稠之糖水,輕輕地刷在每個發酵完成之麵糰表面。
7.烤箱預熱華氏325度,烘焙20分鐘即可。




延伸閱讀:
椰子蛋糕

4 則留言:

  1. 做面包也是会做上瘾的! 哈哈!现在孩子都会要求做面包吃!

    回覆刪除
  2. 溫馨小屋:

    說得很對,愈做愈有興趣。孩子們是真誠可愛的小天使,他們是絕對的表裡如一,媽媽烘焙的麵包,是最溫馨最美味的餐點,用嘴巴和行動直接告訴您喔!

    回覆刪除
  3. 来看你做面包。

    因为面包需要搓揉和发酵,需要很长的时间,没耐性的我,不敢去尝试,要吃的话,去买来吃。

    当然,自己做的面包,肯定好吃又健康。

    回覆刪除
  4. Bakeling:

    沒有充裕的時間,外購的確是好方法。自己烘焙,最主要是興趣使然,否則會覺得很麻煩的;發現其中的趣味,就不覺得時間漫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