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09

楓糖南瓜麵包



☆南瓜有很多種類,大的小的圓的長的,有觀賞用也有烹調用,南瓜的用途可真不少呢!而我們這一兩年才開始品嚐南瓜,而且吃的是日本南瓜,不是美國特有的南瓜。

☆以前不喜歡買南瓜,除了覺得硬梆梆地像石頭一樣,不知如何處理。還有吃了1/4之後,剩下部分很難打發。這一陣子看了許多平面書籍和網上的部落格,大家都推崇南瓜的養生價值,也得知南瓜的諸多食用方法,才敢採購南瓜。

☆我一向讀食譜,都囫圇吞棗,自作聰明,總覺得做料理或烘焙,只要把所有材料通通放一起,不就了事嗎?最近開始仔細研究別人的作法,為什麼人家放材料要有先後順序,而不是一股腦兒地往裡頭擱呢?

☆經過自己實地搓揉麵糰,一步步地體會感受,才瞭解其中的道理。原來所有東西一起加進來,和分階段分次融入,是有很大差異,當然也影響麵糰製作過程,因而更造成麵包成品大相逕庭結果了。

☆自己不求甚解,自以為是的想法,雖然可以勉強做出麵包,但是沒法達到食譜的標準。原因是我根本沒有按部就班地做,只圖快速又方便,而不知做麵包的技巧。如果自己不檢討改進,以草率方法做一輩子,也只是原地踏步,毫無進展罷了!

☆表面上,看起來做了很多,然而始終不老實不踏實,基礎不穩固,就很難再上層樓。從做麵包揉麵糰之中,讓我瞭解凡事要知其所以然,如何明瞭呢?就是下真功夫,乖乖地做,自然會有新的領悟和感受,才能夠向上提昇成長。

☆這次的楓糖南瓜麵包,是自己開始做麵包以來,最鬆軟的麵包。雖然和行家的成品仍有相當差距,但是我會繼續努力研究學習的。


材料:麵粉 3杯、蒸熟南瓜 1/4個(約225公克)、楓糖 3大匙、鹽 1茶匙、植物性奶油 3大匙、溫水(水溫約為攝氏30~40度) 1/3杯、酵母 2小匙

工具:桿麵棍、計時器、刷子

作法:1.取一麵包烤盤,刷上薄薄一層油,放置1~2分鐘之後,均勻灑上薄薄一層麵粉,四個方向轉動,使麵粉均勻附著烤盤上。然後將烤盤倒扣,輕敲烤盤,讓多餘麵粉掉落,如此一來,烤盤不易沾黏,備用。
2.準備一張膠膜(約30公分見方大小),刷上薄薄一層油,備用。
3.將蒸熟南瓜連皮搗成泥狀,並加入楓糖,混合均勻,而南瓜籽另外放置。
4.取一個不鏽鋼容器或玻璃容器,倒入溫水(我通常使用熱水瓶的水,在空氣中冷卻20~25分鐘,使其溫度降至攝氏30~40度),再將酵母均勻地灑在溫水表面,靜置5分鐘。
5.倒入麵粉和鹽,用大湯匙稍做攪拌,然後加入南瓜泥,攪拌均勻,再用乾淨的手開始揉麵,待揉成麵糰之後,分3次加入植物性奶油,讓麵糰充分與奶油融合,揉麵約20~30分鐘左右,麵糰不黏手,成為光滑的麵團。
6.將揉好的麵糰取出,在原來揉麵的容器,刷上一層薄薄的油,再將麵糰整理成為圓形,放回容器內,蓋上塗油的膠膜,放置於溫暖處約1~1.5小時,或麵團發酵至原來的3倍大。
7.待麵團第一次發酵完成,掀開膠膜放置在旁,用拳頭往麵團表面搥一搥,讓空氣釋出,再繼續揉麵約1分鐘。
8.取出麵團置於平台上,用桿麵棍將麵團壓平至0.5公分厚,即麵團成為橢圓形。像包壽司那樣,將麵團捲起來,銜接處向下,在麵糰表面用水刷一下,再擺置南瓜籽,然後將麵糰放入麵包烤盤裡。接著蓋上塗油的膠膜,放置1小時,使麵糰再發酵至八、九成滿。
9.烤箱預熱至華氏375度,然後將發好的麵糰(記得將膠膜棄置),在其表面均勻刷上水,再放入烤箱中烤25分鐘,就是香噴噴的麵包了。


4 則留言:

  1. 请问枫糖在那里可以买到??

    回覆刪除
  2. Canary您好,

    楓糖聖產於加拿大,美國和加拿大相鄰,所以在超級市場和雜貨店都可以買到。我剛剛google一下,查到『加拿大駐台北辦事處網頁』http://www.canadafood.org.tw/products_04.php有加拿大楓糖漿的介紹,我想加拿大在馬來西亞應該有同樣的農產品推廣中心,或許您可以找到銷售地點。
    很抱歉,沒有提供詳盡正確的資訊。

    回覆刪除
  3. 刚好我家有枫糖,因为我先生的朋友从加拿大来这里度假,送了一瓶给我,看来我可以拿来做面包咯!

    回覆刪除
  4. 溫馨小屋您好,

    這幾年開始嘗試楓糖的滋味,灑在waffle或是pancake上都相當美味。拿來當作烘焙的材料,果然味道獨特,只要添加楓糖,從揉製、烘烤到成品,整個屋子可說是香氣四溢呢!

    希望您也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