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10

快速蘿蔔糕



蘿蔔糕是我製作美食的入門功課,當初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揣摩出其中的精髓。得到要領之後,往往捨不得改變,害怕稍有變動,可能不如預期的成功;然而,外在的環境時刻在變動,墨守成規一成不變,雖不至於失敗,但是也無法進步提昇,不是嗎?

前一陣子,做了幾次蘿蔔糕,做出來的成品,含水量似乎比往常高,可能是蘿蔔的用量增加,因此水分隨之變動,也可能是粘米粉的質地感覺上好像比較黏。由於我並沒有實際準確地度量食材,所以必須要根據現況而隨之調整,否則蘿蔔糕不是太硬就是太軟。




話又說回來,蒸熟的蘿蔔糕,縱使有硬有軟,只要烹調的技巧上,加以補強,問題都可以解決的。蘿蔔糕黏又軟時,煎的時候不妨多點時間火候,煎過的蘿蔔糕就會呈現適合的軟硬度。如果蒸熟的蘿蔔糕比較硬,煎的時候就縮短時間,火不宜過大。透過香煎的過程,適當地調整蘿蔔糕的軟硬度,不論如何都可以品嚐美味好吃的蘿蔔糕,不是嗎?

這次的蘿蔔糕,為什麼叫做『快速蘿蔔糕』呢?年初媽媽告訴我,蒸蘿蔔糕只需要2杯量米杯的水蒸煮即可,這樣經濟實惠又環保。我已經從最早5杯水的用量,改進為3杯水,現在要減至2杯水,很擔心蒸出來的效果不好,所以不敢嘗試。

然而媽媽能做得到,相信自己也一定辦得到。於是減少攪拌粘米粉的用水量,所謂『環環相扣』,在製作的過程裡親身經歷,因為攪拌粘米粉的用水量一旦減少,在爐火上攪拌蘿蔔糊的時間,也跟著縮短,如此一來,省時間、省能源和省力氣,都達成了。接下來,以2杯量米杯的水來蒸煮蘿蔔糕,我們知道傳統電鍋是以外鍋的用水量來控制蒸煮的時間,外鍋用水從3杯降為2杯,電鍋蒸煮的時間會縮短,電力能源也可以隨之節省。因此,『快速蘿蔔糕』就此誕生了。

每次做同樣的食物,換個方法,換個心情,換個角度,轉變一下,做起來就很有意思。創意的來源,不是每次都做不一樣的東西,而是從相同的東西裡面,找到多方面的樂趣。只要用心、用心再用心,看起來像重複不斷地演練,其實是一次次地成長提昇。


4 則留言:

  1. 妳好
    蘿蔔糕在炒麵糊時它糊化程度越濃稠蒸的時間可以減少
    另外電子鍋可以蒸"
    方法:在內鍋中放入蒸架及兩杯水(米杯)即可
    1杯水等於蒸20分鐘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指教,原來電子鍋也可以蒸蘿蔔糕,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3. 我把1.5公斤的白蘿蔔刨絲加油炒過再加入500CC的水少許鹽和味精,待冷卻之後拌入500公克的在來米粉拌勻,把8人份的鐵鍋內側抹油後加入粉料用600CC的水放入電鍋蒸,第一次大概8分熟我又加入300CC的水繼續蒸,等它冷卻之後脫膜,我的蘿蔔糕很硬沒彈性耶!但有濃濃的蘿蔔香,煎好之後很硬卻沒有蘿蔔味..我沒把粉漿炒過的關係嗎?請問!我該怎麼做才會香Q好吃!

    回覆刪除
  4. 根據個人的所知,以及參考所認識廚藝高手的經驗,好像都是將蘿蔔絲先煮軟,再加入適當的在來米粉漿一起在爐火上攪拌均勻,因為在來米粉漿受熱才會產生黏度,與蘿蔔絲充分混合,在蒸蘿蔔糕之前的蘿蔔粉漿已經非常黏稠,這樣就不需要過多的水量來蒸熟了。

    不妨就試試您所想的,將粉漿與蘿蔔絲一起炒熟,可能就會有另一番風味。

    祝福您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