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2024

【經典傳家菜】紅蘿蔔炒高麗菜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媽媽向來是家中主廚,儘管身肩教職重任,然而日常三餐、大宴小酌或準備便當,皆由媽媽親手細心打理。唯有三年暑期在職進修,每日緊鑼密鼓的節奏下,媽媽早出晚歸忙於課業和考試,實在無暇照顧我們的飲食,才由爸爸出馬掌廚。 

 印象中,爸爸從未拿過鍋鏟,連洗菜切菜,也不曾做過。媽媽不在家,我們還是得吃飯,雖然可以外食,但是荷包會大大受損。以爸媽勤儉持家原則,更不可能經常外食。所以,爸爸只好硬著頭皮,穿起圍裙、捲起袖子,準備大展身手。 

 對爸爸來說,執教鞭的工作易如反掌。進廚房做菜,倒是大事一樁。為了餵飽全家,爸爸趕緊到書店選購一本味全食譜,徹夜用功閱讀,並摘要記錄做筆記,又向媽媽請益做菜的心法要訣,無非是想做出美味營養又可口的佳餚。 

 盛暑時節,爸爸在熱烘烘的爐火旁,揮汗做菜,又是煎又是炒,忙得不亦樂乎。因此,只要菜餚一上桌,飢腸轆轆的我們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吃得盤底朝天,卻還意猶未盡呢!頻頻向爸爸抱怨為什麼不多煮一點呢?爸爸總是笑著回答說,少吃多滋味,大廚師的料理絕對是限量供應的。 

 四十多年前,爸爸掌廚的風光往事,至今飯菜飄香歷歷在目,舌尖美味記憶猶新。爸爸最拿手的菜餚,就是「紅蘿蔔炒高麗菜」。紅蘿蔔搭配高麗菜,不但色澤吸睛,更是美味可口。餐桌上有這道佳餚,我家的飯鍋肯定早早見底。 

 紅蘿蔔是胡蘿蔔素的經典食材,且富含維生素A,其充沛的營養素足以明目、美白肌膚,是打造「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之姿的大功臣。而高麗菜,則是相當平民化的養生蔬菜,有助於心血管健康,預防骨質疏鬆,改善腸胃問題,有「天然養胃良方」之美稱。 

 時至今日,紅蘿蔔和高麗菜都是我每周必備的蔬菜,紅蘿蔔炒高麗菜更是我家的最愛,百吃不厭,歷久彌新,乃經典傳家菜。

紅蘿蔔炒高麗菜

 食 材

 紅蘿蔔、高麗菜、水

 調味料 

 葡萄籽油、黑胡椒、鹽 

 作 法

 1. 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小塊;高麗菜洗淨,切小塊,備用。


 2. 取炒鍋,置於爐火上,於鍋中放入紅蘿蔔、高麗菜和水,稍做攪拌,蓋上鍋蓋。

 3. 2分鐘後,加入葡萄籽油、黑胡椒和鹽調味,充分攪拌均勻,續煮之。 

 4. 菜餚都熟了且入味,即可起鍋,盛盤上菜。




刊登於2020年11月28日 人間福報蔬食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