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9

黑芝麻杯子蛋糕



☆前些日子造訪Nasi Lemak Lover部落格Organic Black Sesame Chiffon Cake ,看到添加黑芝麻粉的戚風蛋糕,引起我學習的動機,加上Nasi Lemak Lover部落格格主Sonia的熱心鼓勵,於是嘗試烘焙出適合素食的無蛋蛋糕。

☆從黑芝麻,含鈣量達牛奶的18倍這篇文章中,我們知道黑芝麻的營養成分相當驚人,所以拿來做烘焙添加物,不僅美味又有養生之宏效,實在很棒。尤其對素食者而言,黑芝麻或黑芝麻粉是常用的食材,得知此烘焙小秘訣,真的相當實用,再次感謝Sonia的分享。

☆做無蛋蛋糕比做有蛋蛋糕簡單太多,基本上麵糊的濃稠度比例正確,就沒有大問題。因為沒有蛋的打發過程,所以無蛋蛋糕的口感,沒有那麼地柔軟蓬鬆,不過吃習慣,也覺得沒太大差異。吃慣自己做的,吃外賣的蛋糕,反而不太適應,所以每次我嘗試新口味,外子都全力支持,因為不管怎樣,自家做的有種溫馨氣氛在其中,吃起來滋味就大不相同了。

☆由於經濟景氣,加上營養衛生顧慮,大家愈來愈喜歡自己動手做。在網上看到各家高手製作的美食部落格,更讓人升起見賢思齊的學習心,現在不必出門上課,拜科技的進步,在網上學習烹飪就十分受用了。

☆台灣名廚阿基師說,菜做得好吃,做人處事也一定成功。我想,一個人的成功,是日積月累的努力,一點一滴都不能馬虎。天下事物的道理都是相通的,一樣能貫通,其他的也就了然於胸,所以處處留心皆是學,用心用心再用心,我們肯定獲益良多,天天都在進步之中。




材料:麵粉 1又1/2杯、小蘇打 1小匙、無糖黑芝麻粉 2大匙、紅糖 10大匙(需要甜一點,則用3/4杯)、水 1杯、味碄(或蘋果醋或白醋)1大匙、稀釋香草精 1小匙、植物油 4大匙、黑芝麻 少許

作法:1.麵粉、小蘇打混合過篩,加入無糖黑芝麻粉,一併倒入不鏽鋼盆,充分攪拌。

2.另取一不鏽鋼盆,依序放入糖、水、稀釋香草精、味碄和植物油,再攪拌均勻。

3.將所有乾的材料倒入第2個不鏽鋼盆內,充分混合攪拌,均勻倒入事先放置12只小紙杯的烤盤,再點綴黑芝麻於每份麵糊上。

4.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然後將烤盤放入烘焙20分鐘。


5 則留言:

  1. You are most welcome. The other day my husband asked me can you bake a cake without adding any eggs, because he is having high cholestrol, I told I will check it out and bake for him. Thank you so much sharing this no egg cake recipe, I defintely will try to bake for my husband, and furthermore I can use my organic sesame, still got a lot..

    回覆刪除
  2. 没有鸡蛋的蛋糕也可以发得很好,觉得不可思议 !

    回覆刪除
  3. 沒錯~吃習慣自己做的.都不買外面的了.
    我喜歡妳這個^^

    回覆刪除
  4. 我这里找不到黑芝麻粉,用黑芝麻搅拌如何?不懂会不会出油?你好棒哦!没有蛋也可以制作,不懂口感会否扎实?

    回覆刪除
  5. Sonia您好,
    經過您的慧心巧手一試,我所提供的recipe肯定有改進的空間,屆時請不吝指教喔!
    咱們教學相長,期許做出更成功的糕點。

    Bakeling您好,
    以前也一直認為純素食的糕點,不容易做,就是因為使用雞蛋的問題。
    自從在VegWeb.com找到很多無蛋蛋糕的食譜,自己試做之後,發現沒有蛋的蛋糕,真的會發起來,而且也能接受。

    平民貴公主─家家您好,
    謝謝您的到訪和稱讚。有時間自己動手做,是一種樂趣,也是一種福氣。

    Canary您好,
    如果有機器可以研磨黑芝麻成粉狀,那就相當理想了。至於黑芝麻代替黑芝麻粉,我沒有嘗試過,不知道行得通否?
    無蛋蛋糕口感上比較接近瑪芬(muffin),比較紮實沒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