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22

古早味傳統美食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學生時代,在台北逛公館夜市,蚵仔麵線和蘿蔔糕都是必吃的美食,古早傳統風味 ,總是令人食指大動,回味無窮。如今身處異地,在自家廚房動手做,品嚐「自作 自受」的成果,也是一種不可言喻的樂趣。

古早味素食蚵仔麵線

 材料:紅蘿蔔、高麗菜、美生菜、蘑菇、海苔、地瓜粉、麵線、水。

 調味料:橄欖油、黑胡椒、鹽。


 作法:
 1. 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小塊;高麗菜洗淨,切小塊;蘑菇去外層薄膜洗淨,切小 塊;海苔以剪刀剪成小塊,備用。

 2. 湯鍋倒入適量的水,沸騰之後,加入麵線,稍做攪拌,汆燙之後,瀝乾水分, 備用。 

3. 碗中放入蘑菇、海苔、地瓜粉,並以黑胡椒和鹽調味,一邊攪拌,一邊倒入適 量的水,使蘑菇和海苔能融合在一起,即是素食蚵仔。

 4. 炒鍋倒入適量的橄欖油,置於爐火上,油熱,加入素食蚵仔,不時地翻動,使 素食蚵仔能充分吸收麻油。透過加熱的原理,使蘑菇和海苔更緊密地結合,成 為柔軟好吃的素食蚵仔。



 5. 另取湯鍋,倒入紅蘿蔔、高麗菜和水,置於爐火上,燉煮之;高麗菜八分熟, 加入美生菜,繼續烹煮。 

6. 菜餚都熟了,倒入麵線,充分攪拌均勻,再加入素食蚵仔,上下翻動之後,即 可起鍋,享用古早味的素食蚵仔麵線。 

☆小叮嚀:麵線的含鹽量相當高,經汆燙之後,仍然具有相當鹹味,因此搭配麵線 的湯品,可以保持蔬菜原味無妨。



傳統蘿蔔糕 

材料:白蘿蔔、在來米粉、水。 

調味料:鹽、白胡椒、植物油。


 作法:
 1. 白蘿蔔洗淨,去皮,切塊,再刨絲;在來米粉,以適量的水調勻,備用。

 2. 炒鍋倒入白蘿蔔、水,置於爐火上,拌炒之。

 3. 白蘿蔔煮軟,加入鹽、白胡椒,攪拌均勻,再倒入在來米粉粉漿,充分攪拌均 勻,勿使沾黏於鍋子,造成燒焦,攪拌至糨糊狀,以鍋鏟鏟起,不會掉落於鍋 子中,就可以熄火。 

4. 將粿巾浸濕,鋪於電鍋內鍋,再倒入糨糊狀的白蘿蔔泥,以飯匙均勻壓平,以 電鍋蒸煮之。

 5. 電鍋斷電之後,等待30分鐘,掀開鍋蓋,將粿巾托起,使蘿蔔糕倒扣於盤中, 冷卻2~3小時之後,切塊,以植物油香煎,兩面金黃色,即是傳統美味的蘿蔔 糕。



刊登於2021年10月5日世界日報 生活FUN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