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22

台灣小吃碗粿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碗粿,是在來米粉也稱黏米粉的製成品,與蘿蔔糕系出同門,都是道地的台灣小吃 。不同之處,乃是碗粿有餡料鋪陳於表面,且質地比蘿蔔糕Q彈柔軟。然而,其美 味程度,則不相上下。思念家鄉台灣小吃,不妨自己動手吧!

碗粿 

材料:高麗菜乾、素肉末、在來米粉 1杯、小麥澄粉 2大匙、水 4杯。

 調味料:橄欖油、麻油、黑胡椒、五香粉、鹽、醬油。

 作法: 
1. 高麗菜乾洗淨,以冷水浸泡6小時,瀝乾水分,切碎;素肉末洗淨,以冷開水 浸泡30分鐘;取湯鍋倒入適量的水,置於爐火上,水沸騰之後,汆燙高麗菜乾 、素肉末3~5分鐘,撈起,瀝乾水分,備用。 


2. 炒鍋中倒入適量的橄欖油,置於爐火上,油熱,倒入汆燙過的高麗菜乾、素肉 末,稍做攪拌,以麻油、黑胡椒、五香粉、鹽、醬油調味,快速拌炒,直到炒 香入味,起鍋,即是高麗菜素肉燥,備用。 



3. 取不鏽鋼盆,放入在來米粉和小麥澄粉,稍做攪拌,再以1杯冷開水攪拌均勻 ,即是在來米粉漿,備用。

 4. 湯鍋倒入3杯水,置於爐火上,沸騰1分鐘之後,熄火。迅速將沸水沖入在來米 粉漿中,並攪拌均勻,成為在來米糊。 



5. 取6個飯碗,均勻放入在來米糊,再鋪上高麗菜素肉燥,然後將6個飯碗放入蒸 籠中,以大火烹煮20分鐘。

 6. 時間到,即可熄火,取出蒸熟的碗粿。 



自製海山醬 

材料:味噌 2大匙、地瓜粉 適量、水 1杯。

 調味料:韓式粗粒辣椒粉 1茶匙、紅糖 1大匙。

作法:
 1. 湯鍋加入味噌、韓式辣椒粉、紅糖、水,攪拌均勻,置於爐火上。

 2. 沸騰後,加入以水調勻的地瓜粉,持續地攪拌。

 3. 煮至黏稠狀,再沸騰之後,即可熄火。


 ☆小叮嚀:碗粿稍微放涼之後,定型程度較佳,切開碗粿,淋上自製海山醬,品嚐 沾滿醬汁的碗粿,台灣小吃就是這麼美味好吃。

刊登於2021年10月5日世界日報 生活FUN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