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09

香椿油餅



★上次做香椿燒餅之後,嘗試過幾次香椿油餅,雖然外子都說好吃,可是我覺得口感上比較乾,不像這次作法,餅的層次多又香,吃起來也較為濕潤,因此至今才分享自己的實做經驗。

★油餅作法眾說紛紜,只要自己嘗試過,喜歡就好。那天上網再次搜尋相關資料,發現有人在youtube上張貼烹飪節目,由梅仙老師傳授餅食作法。我很認真地看完影片,並記錄重點之後,立即動手演練一遍。

★從烹飪教學節目中,學習很多技巧和要領,受益頗豐。然而,影片中描述地多麼美味好吃,我們只能看卻不能品嚐其中滋味,唯有透過自己動手製作,才能知道究竟好在哪裡,別人的好和自己的定義是否一致呢?的確要親身經歷,否則只是紙上談兵罷了!

★將所學的知識和方法,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是件令人喜悅的事。理論與實際可以互相呼應,相輔相成,那種感覺真的棒透了。倘若只專注知識研究,缺乏實際演練,內心的體會並不踏實,如同隔靴搔癢一般,好像看得見,卻又缺乏真實感受。

★對於事理之鑽研,要知行合一,『真知道』要靠『真實行』,才能真正契入中心。在廚房烹飪調理食物,就是最好的學習教室。


材料:麵粉 2杯、沸水 2/3杯、冷水 1/3杯、植物油 2大匙、鹽 1/3小匙、香椿末 15克

作法:1. 麵粉過篩,倒入沸水,以大湯匙攪拌,再加入冷水,揉製調整麵糰,然後將麵糰置於抹油的塑膠袋內鬆弛30分鐘。
2. 在工作台面,灑上手粉,以防桿麵皮時發生沾黏現象。取出鬆弛完畢之麵糰,以桿麵棍桿成一大張薄餅(約0.2公分厚),依序均勻灑上植物油、鹽和香椿末,然後由下往上捲,盡量捲緊,成為一個捲軸狀麵糰。
3. 以手捏取適量長度之小麵糰,兩邊壓緊不漏餡,將小麵糰垂直立於手上,上下擠壓成圓形麵糰,以桿麵棍將圓形麵糰桿成圓餅(約0.3~0.4公分厚),如此分割捲軸狀麵糰為8等分。
4. 取一平底鍋倒入適量植物油,置於爐火上,油熱了,開始煎香椿油餅,待兩面金黃,然後以兩隻鍋鏟夾住油餅,做轉餅的動作,轉動均勻即可上桌。




延伸閱讀:
香椿燒餅

7 則留言:

  1. I follow Bakeling and reach your blog here, you have a good blog, a lot of good recipes could be found here, I will add you into my blog list.

    回覆刪除
  2. Sonia您好,

    謝謝您的讚美,歡迎常來指教!

    回覆刪除
  3. Smarthousewife,

    麻烦请到我家来领奖。谢谢。

    回覆刪除
  4. Canary您好,

    承蒙您的厚愛,感謝之至。

    回覆刪除
  5. 哇!这香椿油饼看来比我们这里的roti canai还好吃!
    我还是没有找到香椿...老实说也不懂是什么,去巴刹问也没人懂!还是它有别的名称吗?
    还是有什么香料可以代替的,给我一些建议,好吗?

    回覆刪除
  6. 溫馨小屋您好,
    據我所知它就叫做香椿,不知道有別名耶!香椿是一種有香氣的植物,它的味道和其他香料植物一樣都各有特色,如果您找不到香椿的話,也許可以用您平日喜歡的香料植物來替代,應該別有一番風味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