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0

巧克力鬆糕



巧克力鬆糕就是巧克力無蛋蛋糕,從學習做無蛋蛋糕開始,至今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在這段期間,我經常製作巧克力鬆糕,食譜也一直在調整中。昔日沒有採用精確的度量衡工具來稱量材料,自去年添購電子秤之後,我試著將原來的食譜,透過一次次地實地操作,一再地改進。

到目前為止,我嘗試調整水分用量,製作不同的巧克力鬆糕,由於每一次採購的麵粉,其含水量不見得相同,也增添了變數。然而,為了不使鬆糕過份緊黏,而且不因水分過多而變質,這次所提供的食譜,所做出來的成品,個人覺得吃起來味道依舊可口,外觀也很好看,保鮮效果良好,至少可以放3天。

喜歡巧克力鬆糕的朋友,不妨試試看。如果家中沒有小麥胚芽、麥麩、亞麻仁粉,可以省略,然後減少水量5公克,我想這樣應該比較適宜。畢竟糕點的成功與否,在於材料之間的比例是否適當,所以乾性材料減少,濕性材料也必須相對地調整,如此一來,成品會達到比較令人滿意的地步。


材料:麵粉 220公克(100%)、小麥胚芽(Wheat Germ) 1大匙、麥麩(Wheat Bran) 1大匙、亞麻仁粉(Flaxseed Meal) 1大匙、紅糖 110公克(50%)、水 195公克(88.63%)、無糖可可粉 18公克、植物油 66公克(30%)、小蘇打(baking soda) 1茶匙、香草精 1茶匙、白醋(Vinegar) 1大匙

作法:1. 取一容器,將麵粉和小蘇打一起過篩,加入小麥胚芽、麥麩、亞麻仁粉和無糖可可粉攪拌均勻。(乾性材料)

2.另取一容器,倒入紅糖、水、香草精和白醋,以電動攪拌器拌勻。(濕性材料)

3.將乾性材料分次倒入濕性材料中,攪拌均勻,然後慢慢倒入植物油,再繼續以電動攪拌器攪拌2分鐘,直到充分融合為止。

4.取12個小紙杯置於烤盤內,將拌勻的麵糊平均地倒入紙杯中。

5.烤箱以華氏350度預熱,烘焙20分鐘左右即可。(烘焙時間可能隨著烤箱的款式和外在環境而有變化,然而以牙籤插入糕點不沾黏為烤熟的標準)

注意事項:
*使用小蘇打,要記得加白醋,以中和其鹼性,使糕點的味道變好。
*麵粉的含水量,有時會產生差異,則需調整水的用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