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0

地瓜麵包



烘焙店裡陳列的麵包林林總總,總讓人目不暇給。一個小巧的麵包,價格鮮少低於美金1元的行情,半條吐司大概美金3元左右。雖然麵粉價格依舊不低,但是自己動手製作西點麵包還是比外購划得來。

剛開始做麵包,是採用麵包機,沒想到試了好幾回,竟是功敗垂成。原來看起來簡單的麵包,也須經一番努力,才能做出成品的。於是我不再仰賴麵包機,改用自己的雙手來揉麵糰。對於初學者,揉麵糰真是件苦差事,水分少了麵糰太乾燥,麵包硬度會太高,水分過多麵糰很難成形,成品會失去應有的彈性。如何恰如其份,確實需要不斷地演練,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從一次次的經驗中,記取教訓,檢討改進,每次的烘焙成果,就是甜蜜的收穫。

揉麵糰做麵包,可以培養耐心和毅力。需要一份真誠的堅持,老老實實地下功夫,經過千錘百鍊,日積月累的努力,我們必定可以做出自己喜愛的麵包。自製的麵包,其中包含無限的愛心和信心,也多一份感動的滋味,吃在嘴裡,總是令人回味再三。

地瓜麵包的作法,請參照以前紅蘿蔔麵包食譜,只要將紅蘿蔔泥替換為地瓜泥即可,麵包的造型,隨個人的偏好,或長條或圓形。因為條狀麵包,食用時需要切塊,比較費事,我乾脆將麵糰預先分為6等分,做成6個圓麵包,食用的時候就不需要分割了。其實任何形狀不必拘泥,反正烤得香噴噴的,怎麼樣都好吃,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