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09

冒氣的元寶,素水餃~團圓美食,熱騰騰上桌



★聖誕新年假期,最高興的事情,莫過於享受美食。平常喜歡吃水餃,又不想買外面的冷凍食品,只好自己動手。光靠一個人從桿麵、做餡,到包水餃、煮水餃,吃一頓水餃大餐,我可能要忙上大半天。如果有外子幫忙,一切就容易多了,因此假期包水餃是最佳的活動安排。

★小時候看過一本百看不厭的課外讀物,題目是『冒氣的元寶』,每次我和妹妹都搶著讀這本書。看完之後,總是飢腸轆轆,十分渴望享受美味的大餐,尤其是冒氣的元寶─水餃是也。

★這本『冒氣的元寶』是國立編譯館所編纂的兒童讀物,內容敘述昔日百姓生活貧困,遇到天子巡視,不知拿什麼獻給皇帝大老爺,於是取家中僅有的麵粉,包著各種野菜,做成元寶的模樣,煮熟之後熱騰騰地端上獻供。皇帝看到富有人家都呈上黃澄澄的元寶,唯獨這貧苦人家,獻上著白白美美的冒氣元寶,很是驚奇,隨即停轎詢問源由。瞭解之後馬上品嚐,當下讚不絕口。於是貧苦人家因為創意的冒氣元寶,獲得皇帝賞賜真元寶,而改善生活。這世上從此有了水餃的誕生。

★喜歡這個故事嗎?每次吃水餃一定記起這個有趣的故事,所以與大家分享。

★做任何事情,不要忘記創意,因為創意,會讓事情變得生動活潑有趣味。將事情視為理所當然、一成不變,生活就會失去樂趣。即使同樣的事情反覆再三,人的心情不同,再增加個人的創意,轉動自己的念頭,事情會愈做愈好,生活會更加精彩。

★自己桿的水餃皮,形狀大小不一致,有時候很圓,有時候有點缺角,可是拿在手上,都要包出一顆顆飽滿美味的水餃,那就要靠我們的智慧和巧手。包水餃的過程,是一種生活的學習和體會。只要用心動動腦,手腦並用,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能處理圓滿,這就是人生的功課。


材料:冷凍菠菜 16盎司、粉絲 2盎司、豆乾 2個、乾木耳 1朵、乾香菇 2朵、麵粉 2又1/2杯、水 1700c.c.
調味料:植物油 1匙、麻油 1匙、醬油 1大匙、五香粉 適量

作法:1.乾木耳和香菇洗淨,用冷開水浸泡4小時以上,然後切碎,備用。
2.用冷水浸泡粉絲20分鐘,然後用熱水浸泡,使之變軟,切細絲,備用。
3.取一湯鍋加水250c.c.煮沸,放入菠菜川燙,迅速取出,將水分擠乾,備用。
4.取炒菜鍋置於爐火上,在鍋中放入植物油、香菇、木耳和豆乾拌炒,約3~5分鐘後熄火,備用。
5.麵粉和水200c.c.調勻,做成麵團,靜置10分鐘,備用。
6.將麵團分割成5塊,接著揉成5個長條狀,以切麵刀,切成52個小麵團,然後用桿麵棍桿成52張水餃皮。
7.取一大碗,放入菠菜、粉絲、香菇、木耳和豆乾,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做好水餃餡,備用。
8.在水餃皮,放入適當的餡,包成餃子。




9.取一寬口鍋子,放入1500c.c.水,煮沸後,即可下水餃。待水餃煮熟,一盤美味的冒氣元寶熱騰騰上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