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0

低鈉低糖巧克力鬆糕



根據衛生署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每個成年人一天只能攝取6公克的鹽(2400毫克的鈉)。如果烹調時不注意,稍不留心非常容易超過。菜餚的色澤很白晰看起來很清淡,並不代表鹽分不高,事實上食鹽是白色的,從顏色上並不能真正判斷鹽分的高低。現在我烹調時,一定用小湯匙控制用量,再也不敢拿著鹽罐子用力地揮灑了。

鹽雖然是鈉的主要來源,經仔細檢查常用的烹調烘焙材料,赫然發現小蘇打有40%的鈉含量,不要小看1茶匙的小蘇打,竟然有1200毫克的鈉,這才警覺過去用量太多,是不是可以減低用量,仍然維持膨大的效果呢?於是嘗試了幾次,從1茶匙降低為1/2茶匙,明顯減少鈉的攝取量,做出來的成品似乎沒有太大的差異,可見1/2茶匙的小蘇打,就已經綽綽有餘,以前搞不清楚狀況,用量過多真是太糊塗了。

既然低鈉可以辦得到,那減少些糖和油,應該很符合健康原則吧!比較過去的食譜,紅糖由110公克減少為85公克,植物油從66公克降低為55公克。做過幾次嘗試,外子和我都覺得很好吃,又增添健康概念,是不錯的新選項喔!


材料:麵粉 190公克、玉米粉(corn meal) 30公克、無糖可可粉 18公克、小麥胚芽 1大匙、麥麩 1大匙、亞麻仁粉(Flaxseed Meal) 1大匙、紅糖 85公克、水 195公克、植物油 55公克、小蘇打(baking soda) 1/2茶匙、香草精 1茶匙、白醋(Vinegar) 1大匙

作法:1. 取一容器,將麵粉、玉米粉和小蘇打一起過篩,加入小麥胚芽、麥麩、亞麻仁粉和無糖可可粉攪拌均勻。(乾性材料)

2.另取一容器,倒入紅糖、水、香草精和白醋,以電動攪拌器拌勻。(濕性材料)

3.將乾性材料分次倒入濕性材料中,攪拌均勻,然後慢慢倒入植物油,再繼續以電動攪拌器攪拌2分鐘,直到充分融合為止。

4.取12個小紙杯置於烤盤內,將拌勻的麵糊平均地倒入紙杯中。

5.烤箱以華氏350度預熱,烘焙20分鐘左右即可。(烘焙時間可能隨著烤箱的款式和外在環境而有變化,然而以牙籤插入糕點不沾黏為烤熟的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