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0

凍豆腐炒芥蘭


豆腐置於冷凍櫃幾天,可以改變質地,然後放回一般冷藏室,即成
為自製凍豆腐。烹調之前,先將殘留的冰和多餘的水分去除,再切塊或切丁,和其他食材一起拌炒,不容易碎掉。加上凍豆腐組織結構,不像豆腐那麼緊密,容易吸收湯汁,吃起來更可口入味。

每個人做菜的方式不盡相同,這道菜非如此做才可以成功,那也不一定。我們只要瞭解什麼食材可以互相搭配,烹調起來味道不會太奇怪,至於怎麼樣的料理程序,都是可以運用自如的。

有的人牙口不好,喜歡吃軟的食物,有些人熱中於有嚼勁的食物,有人喜歡爆香的味道,有人偏愛清淡的口味…我們不能勉強,也不該硬性規定,只要符合健康營養均衡的原則,方法都是可以活潑玲瓏的。

同樣一道菜,我這次煮和下次煮,不會完全一模一樣。每個人的習慣方式不同,做出來的菜餚也就不盡相同,卻都是美味好吃。這樣一來,每個人的特色充分展現,更加豐富而多變化,世界處處顯得朝氣蓬勃,活力充沛,不是嗎?

材料:凍豆腐、芥蘭菜、黑木耳、香菇、枸杞子、水

調味料:植物油、黑胡椒、味碄、醬油

作法:
1.黑木耳和香菇洗淨,浸泡4小時以上,然後切小塊,備用。

2.芥蘭菜洗淨,菜梗較硬須去皮,切小段,備用。

3.凍豆腐切小方塊,枸杞子洗淨,備用。

4.取一炒菜鍋,置於爐火上,在鍋中放入黑木耳、香菇、水和植物油,稍作攪拌。

5.約3分鐘後,加入凍豆腐、黑胡椒、味碄和醬油一起燉煮。

6.凍豆腐入味後,放入芥蘭菜快炒,待起鍋前1分鐘,加枸杞子拌炒均勻,即可上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