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20

蘿蔔糕的吃法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由於外子和我都非常熱愛蘿蔔糕,自從
1995年遠離故鄉台灣來美國之後,就拜訪名師學習製作蘿蔔糕,二十幾年來,嘴饞想吃蘿蔔糕,幾乎都是自己動手做。
昔日,吃蘿蔔糕的唯一抉擇,乃是香煎蘿蔔糕,年少甜蜜的滋味,永遠在心中;如今年過半百,煎炸物吃太多,胃腸會抗議,於是以煮湯麵的方式,來調理蘿蔔糕,
蘿蔔糕柔軟好消化,滋味也不賴喔!

自製蘿蔔糕

材料:白蘿蔔、黏米粉、水。

調味料:鹽。

作法:
1. 白蘿蔔洗淨去皮,切大塊,刨成細絲;1 磅黏米粉,加5杯量米杯的水量調勻,成為黏米粉漿,備用。



2. 將刨好的白蘿蔔絲,放入炒鍋中,開火烹煮,注意要適時地翻動,勿使蘿蔔絲沾黏鍋底而燒焦。



3. 蘿蔔絲大約八分熟,加入鹽拌炒;蘿蔔絲接近全熟的程度,倒入黏米粉漿,不斷地攪拌翻動,使蘿蔔絲和黏米粉漿充分融合,並勿使其沾黏鍋底。



4. 透過加熱的原理,黏米粉漿會愈來愈黏稠,直到以鍋鏟舀起,不會掉落的程度,即可熄火。

5. 在電鍋內鍋鋪上一層打濕的蒸布,於蒸布上舀入蘿蔔絲米糊,並以湯匙均勻壓平,將煮好的蘿蔔絲米糊全部填充於電鍋內鍋中。



6. 將電鍋內鍋放入電鍋中,以兩杯量米杯的水量,倒入電鍋外鍋,然後開始蒸煮。

7. 電鍋開關跳起來,半小時之後,掀開鍋蓋。將蒸布連蘿蔔糕一併提起,輕輕地除去蒸布,成形的蘿蔔糕,就在面前。



香煎蘿蔔糕

材料:蘿蔔糕。

調味料:植物油。

作法:
1. 蘿蔔糕切成適當地大小塊狀,備用。



2. 取一炒鍋,置於爐火上,於鍋中倒入植物油;鍋中的油熱了,開始煎蘿蔔糕。

3. 以中小火為宜,耐心地翻面,蘿蔔糕兩面呈現金黃色,即可盛起。



泰式酸辣蘿蔔糕湯

材料:大白菜、紅蘿蔔、黑木耳、蘿蔔糕、水。

調味料:椰子油、薑黃粉、素食東炎醬。



作法:
1. 蘿蔔糕切切成兩公分見方大小;大白菜洗淨切小塊;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小塊;黑木耳洗淨浸泡四小時以上,切小塊。



2. 取一湯鍋,置於爐火上,於鍋中倒入大白菜、紅蘿蔔、黑木耳和水,攪拌均勻,燉煮之。

3. 鍋中菜餚九分熟,加入蘿蔔糕,以椰子油、薑黃粉和素食東炎醬調味,輕輕地攪拌均勻。



4. 待蘿蔔糕入味,即可熄火,盛起享用。



☆小叮嚀:素食東炎醬,乃是泰式酸辣口味的醬料,在中國超市東南亞風味食品陳
列架上,可以買得到。

刊登於2017年6月11日世界日報料理功夫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