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20

鷹嘴豆兩吃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鷹嘴豆
在英文上,有幾種說法,一是Chickpea,也是Garbanzo bean,又稱為Egyptian pea。在中國則以新疆產量居多,其居民雖然食用諸多肉品,卻也攝取足夠的鷹嘴豆,以平衡膳食營養。新疆乃全球長壽區之一,鷹嘴豆被稱做『長壽豆』的美名,因此不 脛而走。 

鷹嘴豆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豆類,吃起來很有飽足感。 鷹嘴豆,具有補血的作用,也可以穩定血糖,以及預防降低新血管疾病的功效。適量地食用 鷹嘴豆,有益於身體健康喔!

煮鷹嘴豆 

材料:鷹嘴豆、水。 

作法: 
1. 鷹嘴豆洗淨,浸泡6~8小時,瀝乾水分,備用。


 
2. 取電鍋內鍋,倒入鷹嘴豆和水,水量以淹過鷹嘴豆的高度為宜,放入電鍋中,蒸 煮之。 



3. 電鍋開關跳起來,15~30分鐘之後,掀開鍋蓋,將鷹嘴豆和豆湯分離。

 

4. 煮好的鷹嘴豆,可以直接食用,當作零嘴、小點心,或是進階料理的食材,皆適 宜。

5. 至於豆湯,則是相當鮮美可口的湯品,趁熱飲用,一級棒!



紅燒鷹嘴豆 

材料:煮好的鷹嘴豆、紅蘿蔔、海帶、香菇、木耳、水。 

調味料:八角、麻油、醬油。 

作法: 
1. 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小塊;海帶稍微清洗一下,浸泡1~2分鐘之後,以剪刀剪成 小段,然後清洗一遍,浸泡4小時以上,再次洗淨;香菇和木耳洗淨,浸泡4小時 以上,切小塊,備用。 



2. 於電鍋內鍋,放入煮好的鷹嘴豆、紅蘿蔔、海帶、香菇、木耳和水,以八角、麻 油和醬油調味,充分攪拌均勻,靜置10~15分鐘,再以電鍋蒸煮之。 


3. 電鍋開關跳起來,30分鐘之後,掀開鍋蓋,將鍋中菜餚上下翻動均勻,即可盛起 享用。



刊登於2017年11月26日世界周刊料理功夫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