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20

香菇高麗菜包子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在美國,想吃道地的中國食物,固然可以在各大華人超市選購,但是自己動手做,從裡到外,從頭到尾,一步步地琢磨,可以體會盤中飧來之不易,更能夠回憶起故鄉的風土民情。思故鄉,念故鄉,盡在自家的廚房中。

材料:
外皮部分─麵粉、酵母粉、紅糖、水。
內餡─香菇、高麗菜、紅蘿蔔、蘿蔔乾、珊瑚草。

調味料:麻油、五香粉、黑胡椒、鹽、醬油。

工具:量杯、切麵刀、桿麵棍、砧板、蒸鍋、蒸籠、蒸布(Cheese Cloth)

作法:
蒸煮器材之準備─
1. 蒸布弄濕,平鋪於每一層蒸籠內,再把層層的蒸籠疊置於蒸鍋之上。

2. 於最底層的蒸鍋倒入4杯水,將整套蒸煮器材置於爐台上。

包子內餡─
1. 香菇清洗,浸泡4小時以上,切小塊;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小塊;蘿蔔乾洗淨,浸泡1小時,切小塊;高麗菜洗淨,切小塊;珊瑚草清洗一遍,以清水浸泡,每隔1小時清洗換水1次,連續清洗換水3次之後,繼續浸泡5小時,瀝乾水分,切小段,備用。


2. 取一炒鍋,放入高麗菜、紅蘿蔔、香菇和麻油,一起拌炒,2分鐘後,加入蘿蔔乾再繼續攪拌。

3. 菜餚大概八分熟,倒入珊瑚草,並以五香粉、黑胡椒、鹽和醬油調味,充分攪拌均勻。待珊瑚草遇熱產生黏性,使菜餚充分融合,就是包子內餡。



包子外皮─
1. 取一不鏽鋼盆,倒入麵粉和酵母粉,攪拌均勻,再加入紅糖,充分攪拌均勻。

2. 一邊徐徐地注入水,一邊攪和麵粉,漸漸地將麵粉和水混合,揉成麵糰,使不沾黏於手,再揉1~2分鐘,即可靜置於溫暖處,進行發酵。

3. 經過六十分鐘發酵,麵糰膨脹至原來的2~3倍,於是分割成數個小麵糰。小麵糰,乃包子的外皮,包子的大小和數量由操作者決定。

4. 將每一小塊麵糰,滾成圓球,再以手壓平,用桿麵棍桿成中間厚、周圍薄的圓形麵皮。

做包子─
1. 把圓形麵皮平鋪於手掌上,於麵皮中,放入適量的內餡,然後以空閒的手,將麵皮和內餡包裹起來,並順勢旋轉地收口。

2. 依序完成所有的包子,並放置於蒸籠中,再進行半小時的發酵。



3. 發酵完成後,將蒸籠連同發酵完成之包子搬離爐台。

蒸包子─
1. 爐台上只剩下鍋蓋和裝著4杯水的蒸鍋,隨即開中大火煮水。

2. 待水煮沸後,將鍋蓋掀起,把放有發酵完成之包子的蒸籠置於蒸鍋上,隨即蓋好鍋蓋,進行20分鐘的蒸包子過程。


3. 時間到熄火,將蒸籠從蒸鍋上移走,取出熱騰騰的包子。


☆小叮嚀:
1. 使用不鏽鋼蒸鍋,記得在每一層蒸籠之上,鋪一層乾布,以避免蒸煮過程,水蒸氣遇不鏽鋼凝結成水滴,落在包子上,造成包子塌陷。

2. 蒸15分鐘後,請將蒸鍋的鍋蓋掀開一隅,使蒸汽散發,使蒸籠裡外溫度漸漸地調和。

3. 保持如此狀態,再蒸5分鐘之後熄火,包子便不會收縮塌陷了。

刊登於2017年11月7日世界副刊生活FUN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