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0

韓式炸醬麵─黑醬麵



喜歡看韓劇的人,對韓式炸醬麵應該不陌生吧?韓式炸醬麵和中式炸醬麵究竟不同在哪裡呢?

有幸結識來自韓國的華僑朋友,他告訴我,韓國炸醬麵是來自中國的飲食文化,所不同的是,中國的炸醬是以甜麵醬來調製,而韓國是以黑醬來調製。甜麵醬和黑醬,雖然皆是豆製品,但是釀製的方式不同,因此調製出來的炸醬麵自然風味相異,各有其特色。就像日本味噌和韓國味噌的味道也是迥然不同。

於是和外子到韓國超市,尋找黑醬的蹤跡。果然在醬料專櫃,發現一罐罐色澤黝黑的醬料,英文寫著:Black Bean Paste,並介紹如何調理出美味的炸醬。原來這就是韓式炸醬麵的秘方,從外觀上看起來和甜麵醬幾乎無二致,真難以想像其中的差異,只有在廚房裡才能見真章囉!

自從買了黑醬之後,做過好幾次韓式炸醬麵,並以甜麵醬調理同樣食材製做中式炸醬麵。兩相比較,外子深深喜歡上韓式炸醬麵,覺得甜麵醬的豆子味道太濃郁,黑醬的味道平和適合搭配食材,更能凸顯菜餚美味和麵條嚼勁。

聽朋友說,特地到韓國餐館吃炸醬麵,還外帶剩下的黑醬,只為再三品嚐韓式炸醬的美味。我心裡覺得這也太誇張了吧!沒想到,自己親自烹調之後,我們家也抗拒不了韓式炸醬麵的魅力。韓國文化的滲透力真強,現在我們不僅看韓劇,連炸醬麵也韓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