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09

蘿蔔糕的革命



★開始研讀中式點心製作,課程內容三番兩次提到蘿蔔糕,真讓人垂涎三尺。在美國想吃道地的中式點心,還是自己做比較經濟實惠,又能充分滿足個人的需求,雖然要親自動手,然而卻是值得的投資。

★剛來此地第1年,經過多次的失敗,不斷地揣摩,總算可以做出好吃的蘿蔔糕。可是,蒸煮的時間很長(請參考以前的蘿蔔糕食譜),也是造成我卻步的原因。去年,從別人的經驗分享中,得知只要以3杯水蒸煮即可,始終沒有嘗試,其實是害怕造成失敗的結果;然而,不試試看,怎知不行呢?這次總算鼓起勇氣,改進我一貫的作法,不但節省蒸煮時間,滿室生香的蘿蔔味,更是傳達出成功的訊息。

★好吃的食物,經常做,我或多或少會變花樣,這次做蘿蔔糕,更是一大突破。因為10多年來,幾乎沒有改變過,這次革命性的成功,也告訴自己,凡事不要故步自封,切勿墨守成規,有更好的方法,智慧的抉擇,我們應該要勇於學習嘗試,不要怕失敗,而始終作繭自縛。

★人生的道路,我們一路走來,是不是用心地經營,每一步一起一落之間,是否瞭解是否體會。在未走下一步之前,可曾仔細想過昔日的步履,檢討以前的總總呢?為了更好的未來,努力審視自己,找尋改進成長的空間,相信必能一步步地邁向嶄新光明的前程。


蒸蘿蔔糕

材料:白蘿蔔 1~1.5根、在來米粉 1包(500公克)、冷水 7杯(量米杯)

調味料:鹽 適量

作法:1. 將白蘿蔔刨成細絲,放入鍋中加熱。
2. 取一不鏽鋼鍋,倒入在來米粉和冷水4杯(量米杯),充分拌勻成粉漿,備用。
3. 待蘿蔔絲八分熟,加入調味料,並倒入粉漿,不停地攪拌,直到成為黏稠的糊狀。
4. 將布浸濕,放在電鍋的內鍋中,把蘿蔔糊用飯匙平整地置於內鍋,然後蓋上鍋蓋,放入電鍋中,外鍋倒入3杯冷水蒸煮。
5. 等電鍋跳起來後,再悶1小時即可取出。



煎蘿蔔糕

材料:蘿蔔糕 1/3塊

調味料:植物油 2大匙

作法:1.將蘿蔔糕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備用。
2.取一平底鍋,置於爐火上,倒入植物油,等待油熱之後,將蘿蔔糕排在鍋內。
3.將蘿蔔糕的兩面都煎成金黃色即可,在搭配自己喜歡的醬料,即是一盤道地的中式點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