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0

紅豆麥片麵包



以前參考食譜,學習做新產品,常常不老實地做,喜歡偷斤減兩,經常做出失敗的成品。追究其原因,絕非他人的食譜不佳,而是個人學習態度出問題,自以為是地加加減減,常常弄得變了調走了樣,結果非但成效不彰,而且亂了章法,很難矯正。

於是,外子建議我,第1回腳踏實地照著食譜演練,做出成品之後,再仔細琢磨,究竟需不需要改進,或是做新的變化,也有所依據,免得屢做屢敗,而不知其所以然。

調理食物,做西點麵包,其實不困難,然而自己不腳踏實地做,卻很容易『化簡為繁』。我覺得,每一次的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應抱持著全新的心情去面對,這樣做出來的東西,才會有內涵。

因為我們的態度不同,即使做同樣的食譜,會產生不同的感受,也才能發現新的竅門和方法。其實,事情可以不停地重複再重複,然而我們的心態卻是一次次地提昇,真正的烹調和烘焙樂趣,自然流露其中。

世事皆如此,不是嗎?只要我們的態度做調整,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了。




材料:
紅豆(煮熟) 150公克、麥片 30公克、麵粉 250公克、水 80公克、快速酵母 1茶匙、楓糖漿(或玉米糖漿) 40公克、無鹽奶油 15公克、鹽 1/8茶匙

作法:
1.麵粉過篩,加入紅豆和麥片,稍做攪拌,再加入鹽、楓糖漿和快速酵母,用手和勻。然後分次加入適量的水,繼續攪拌,漸漸地搓揉成麵糰,再分次加入無鹽奶油,讓麵糰與奶油充分混合和吸收,繼續搓揉麵糰(附註),直到拉出薄膜為止。

2.整理麵糰,置於塗油容器 中,在溫暖處發酵1.5小時或麵糰膨大2倍。

3.麵糰第1次發酵完成,用手捶打麵糰,將空氣排出,然後分割成6個麵糰,整理成圓形、球狀的麵糰,置於烤盤上,進行第2次發酵,並蓋上膠膜。

4.麵糰膨大為2倍,第2次發酵完成,於麵糰表面刷上薄薄地1 層紅糖水(紅糖加水)。

5.烤箱以華氏375度預熱,麵包烤20分鐘即可。(烤箱溫度和烘焙時間,視個人設備而調整)

附註:關於手工搓揉麵糰,我覺得Carol自在生活『在家做麵包─新手篇』介紹的相當詳細,自己是從中學習到做麵包的知識和技巧,受益良多。有興趣者,不妨一探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