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21

枸杞核桃饅頭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枸杞子,模樣很可愛,功效卻很宏大。枸杞子,可以增強免疫力,抗衰老,預防腫 瘤,清熱解毒,抗輻射,保肝,明目的作用。核桃,有補腦的作用,減少罹患失智 症的風險,並可消除壓力,促進黑髮生成。枸杞子和核桃加入麵粉,製成饅頭,把 營養吃進去,健康看得見。

材料:麵粉、枸杞子、核桃、酵母粉、紅糖、水。

 工具:量杯、切麵刀、砧板、蒸鍋、蒸籠、蒸布(Cheese Cloth) 


作法:
 1. 將蒸布弄濕,平鋪於每一層蒸籠內,備用。 

2. 取不鏽鋼盆,倒入麵粉和酵母粉,攪拌均勻。然後加入枸杞子、核桃和紅糖, 再充分攪拌均勻。

 3. 一邊徐徐地倒水,一邊攪和麵粉,漸漸地將水和麵粉混合,揉成麵糰,使不沾 黏於手,再揉1~2分鐘,即可靜置於溫暖處,進行第一次發酵。

 4. 經過60分鐘發酵,麵糰膨脹至原來的2~3倍。


 5. 將麵糰,滾成圓柱體,切割成8等份,放入蒸籠中,進行第二次發酵程序,大 約45~60分鐘。 

6. 取蒸鍋,置於爐台上,於鍋內倒入4杯水,開大火烹煮。 


7. 待水煮沸後,將鍋蓋掀起,把放有發酵完成之饅頭的蒸籠置於蒸鍋之上,然後 蓋好鍋蓋,進行20分鐘的蒸饅頭過程。時間到,即可熄火,取出饅頭。


 ☆小叮嚀: 
1. 使用不鏽鋼蒸鍋,蒸饅頭時,請記得在每一層蒸籠之上,鋪一層乾布,避免蒸 煮過程,水蒸氣遇不鏽鋼凝結成水滴,落在饅頭上,造成饅頭塌陷。

 2. 蒸饅頭15分鐘後,請將蒸鍋的鍋蓋掀開一隅,使蒸汽散發,讓蒸籠裡外的溫度 ,漸漸地調和。保持如此狀態,再續蒸5分鐘之後熄火,饅頭便不會收縮塌陷 了。

刊登於2020年7月26日世界周刊 料理功夫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