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22

家鄉味水煎包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水煎包,在台灣是很尋常的中式點心,傳統市場和知名夜市都有其蹤影。記得第一 次品嚐水煎包的美味,是在台北的師大夜市,小小一顆水煎包,內餡飽滿,香氣撲 鼻,令人回味無窮。身處異國,懷念家鄉味水煎包,只得自己動手。

內餡 材料:乾燥蘿蔔絲、粉絲、乾燥黑木耳、乾燥香菇。

 調味料:橄欖油、麻油、醬油、黑胡椒、五香粉。



 作法: 
1. 木耳、香菇、蘿蔔絲洗淨,用冷開水浸泡4小時以上,水分瀝乾,切碎,備用。

 2. 用冷水浸泡粉絲20分鐘,使之變軟,切細絲,備用。

 3. 取炒菜鍋置於爐火上,鍋中放入橄欖油、香菇、木耳拌炒2分鐘,接著放入蘿蔔 絲,拌炒均勻,再倒入粉絲,並以麻油、黑胡椒、五香粉、醬油調味,攪拌均 勻。

 4. 菜肴都熟且入味,即是水煎包內餡。



 包子

 材料:麵粉 1又1/2杯、糖 1大匙、橄欖油 1大匙、酵母 1又1/2茶匙、溫水 3大匙、 冷開水 1/3杯、麵粉(充當手粉) 適量、內餡

 作法:
 1. 不鏽鋼盆,倒入溫水,再均勻灑上酵母,靜置5分鐘。

 2. 依序加入糖、麵粉、冷開水、橄欖油,用大湯匙攪拌,再以手揉成光滑麵團。

 3. 靜置於溫暖處30~45分鐘,讓麵團發酵至原來的2~3倍大。

 4. 待發酵完成,以拳頭打麵團,使空氣釋出,再揉麵團約1分鐘。

 5. 於操作平台,灑上手粉,將麵團置於平台上,以切麵刀均勻分割為12等分。

 6. 分別搓揉成圓球狀,以擀麵棍擀成1張張的圓形麵皮。 



7. 將內餡均勻分為12等分,包入一張張的圓形餅皮中,成為一粒粒的包子,醒30 分鐘。



 水煎包

 材料:包子、麵粉 1茶匙、冷開水 1杯 

調味料:橄欖油、白芝麻

 作法:
 1. 將麵粉1茶匙和冷開水1杯調勻,製成麵粉水,備用。

 2. 平底鍋,置於爐火上,待鍋子熱,倒入橄欖油,放入包子,以中火,煎3分鐘。 

3. 再沿著鍋子邊緣倒入麵粉水,灑少許白芝麻於包子上,然後蓋鍋蓋。

 4. 待麵粉水即將蒸發殆盡,轉為小火,1~2分鐘之後,麵粉水成為煎餅皮,即可 起鍋,趁熱嚐鮮。



刊登於2021年10月26日世界日報 生活FUN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