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9

紅燒猴頭菇



★猴頭菇是一種模樣很可愛的菇類,具有防癌、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不久前,拜讀一篇常吃猴頭菇 腦細胞不老化的文章,盛讚猴頭菇含有猴頭菌酮(Hericenone-D)及猴頭菌多醇(Erinacine-C)兩種成分,被認為是一種能保持腦細胞年輕的物質,讓人對此菇類更是另眼看待了。

★一般而言,我們都買到乾貨,因此需要時間清洗浸泡,等到質地柔軟,再拿來烹調。其實猴頭菇本身沒有什麼味道,需要搭配菜餚調理,才好吃,所以很適合做紅燒料理。

★常吃同樣的菜式,偶而變化一下,會增加用餐的樂趣。搭配菜餚多種組合,加加減減,看起來好像相同,仔細分辨卻又同中有異。有時候這種蔬菜當主角,有時候這款蔬菜當配角,多樣蔬菜輪流上場,有正有輔,有主有從,彼此襯托烘托,將簡單的菜餚豐富化,把平凡的料理,點綴地多姿多彩,生活趣味油然而生。

★人生也是如此,看到別人的優點長處,我們懂得欣賞讚美,是自己的福氣。抱持著喜悅祝福的心態,做每件事情,都是饒富趣味,都是歡欣鼓舞的。不論主角配角都是『要角』,何必爭高下,爭長短呢?盡心盡力演好自己,發揮所長,一切就是最美好的。一盤菜餚的成功,不在於單一材料的凸顯,而是相互和諧合作的成果展現啊!


材料:猴頭菇 適量、乾木耳 1朵、乾香菇 2朵、紅蘿蔔 1條、大白菜 3片、老薑 1片、水 200c.c.

調味料:食用油 2小匙、紅糖 1小匙、醬油 1大匙、黑胡椒 少許

作法:1.猴頭菇、乾木耳和乾香菇洗淨浸泡4小時以上,備用。
2.猴頭菇和木耳用水掰成小塊;香菇切片;紅蘿蔔洗淨去皮後切小塊;大白菜洗淨切小段;備用。
3.炒菜鍋置於爐火上,於鍋內倒入食用油和薑片,10秒鐘後,放入猴頭菇、木耳和香菇拌炒1分鐘,加入紅蘿蔔和大白菜,一邊翻動菜餚,然後加水、紅糖、黑胡椒和醬油拌勻,蓋上鍋蓋悶煮,並注意翻動菜餚,燉煮至熟透入味即可。


延伸閱讀:
紅燒冬瓜~滋養降火
蕃茄紅燒馬鈴薯~養顏又飽足
白菜滷豆腐~簡易便當菜,營養又下飯

5 則留言:

  1. 猴头菇~我只在美食节目中看过,真正倒没有见识过,好吃吗?

    Smarthousewife,你的家乡在那里?现在住美国吗?我印象中在国外很难吃到中式食物,但看到你的食材,竟比我这里更多。

    回覆刪除
  2. Heard 猴头菇 before, but never try it and never seen in the market here. But I guess we can just replace 猴头菇 with other type of mushroom and cook the same way like you, it will taste almost the same..yummy..

    回覆刪除
  3. Canary您好,
    只要調出適合自己的味道,應該是好吃的。
    我來自台灣,住在美國,所以喜歡中式食物。我覺得馬來西亞的南洋風味也很棒耶!

    Sonia您好,
    真是烹飪高手,一語道出重點來。做菜調理食物,就是窮則變,變則通囉!

    回覆刪除
  4. 我看到所有的材料都是我喜欢吃的东西。

    用这道菜配饭,肯定添饭 !

    回覆刪除
  5. Bakeling您好,
    那很好,有時間可以試試看,相信您一定做出最棒的料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