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22

廚房玩麵粉 自製手工家常麵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在家動手調理食物,從備料、製作到完成的一連串過程,四肢要運動,並可以活絡 大腦,達到延緩失智的功效。在自家廚房玩麵粉,做出喜歡的手工麵條,搭配時下 的鮮蔬,即是好吃的家常麵點。自己動手做,吃起來滋味更是不同凡響,每個人都 可以成為最佳主廚,您不妨試試看喔!

自製手工麵條 

材料:麵粉、水。

 工具:桿麵棍、切麵刀、砧板。


 做法:
 1. 麵粉過篩倒入不鏽鋼盆中,徐徐地注水,一邊開始揉,直到揉成麵團,然後靜 置5~10分鐘。

 2. 在砧板上灑麵粉,再放上麵團,以桿麵棍桿平,以切麵刀切條狀,灑上麵粉, 將麵條和麵粉和一和,使麵條不相互沾黏。

 3. 湯鍋倒入適量的水,置於爐火上,水沸騰,放入麵條,並以筷子或夾子不停攪 拌,勿使麵條沾黏於鍋底。待麵條煮熟,撈起,瀝乾水分。


 

香椿湯麵 

材料:紅蘿蔔、萵苣、高麗菜、香椿、豆腐、煮熟的自製手工麵條、水。

 調味料:葵花油、黑胡椒、鹽、醬油。


 做法:
 1. 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小塊;萵苣洗淨,掰成小塊;高麗菜洗淨,切小塊;香 椿葉洗淨,去掉中間的葉柄,將每一片葉子分成兩半,然後以熱開水浸泡5分 鐘,瀝乾水分,切碎;豆腐,切小丁塊,備用。



 2. 湯鍋放入紅蘿蔔、高麗菜和水,置於爐火上,稍做攪拌,蓋上鍋蓋烹煮之。

 3. 菜肴九分熟,倒入豆腐和香椿,並以葵花油、黑胡椒、鹽和醬油調味,充分攪 拌均勻,再繼續燉煮之。 

4. 菜肴熟了,倒入事先煮好的自製手工麵條,充分攪拌均勻,使湯汁和麵條融合 ,稍微滾一下,即可趁熱盛起享用。




 高麗菜湯麵

 材料:紅蘿蔔、高麗菜、黑木耳、豆腐、煮熟的自製手工麵條、水。

 調味料:麻油、黑胡椒、蘋果醋、鹽、醬油。 


做法: 
1. 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小塊;高麗菜洗淨,切小塊;黑木耳洗淨,浸泡兩小時 ,瀝乾水分,切小塊;豆腐,切小丁塊,備用。 

2. 湯鍋放入紅蘿蔔、高麗菜、黑木耳和水,置於爐火上,稍做攪拌,蓋上鍋蓋烹 煮之。

 3. 菜肴九分熟,倒入豆腐,並以麻油、黑胡椒、蘋果醋、鹽和醬油調味,充分攪 拌均勻,再繼續燉煮之。 

4. 菜肴熟了,倒入事先煮好的自製手工麵條,充分攪拌均勻,使湯汁和麵條融合 ,稍微滾一下,即可盛起上桌。



 甜菜湯麵

 材料:甜菜、紫色高麗菜、番茄、豆腐、煮熟的自製手工麵條、水。 

調味料:麻油、素食東炎醬(泰式酸辣醬料)。 



做法:
 1. 甜菜洗淨,去皮,切小塊;紫色高麗菜洗淨,切小塊;番茄洗淨,切小塊;豆 腐,切小丁塊,備用。

 2. 湯鍋放入甜菜、紫色高麗菜和水,置於爐火上,稍做攪拌,蓋上鍋蓋烹煮之。

 3. 菜肴八分熟,倒入番茄和豆腐,並以麻油和素食東炎醬調味,充分攪拌均勻, 再繼續燉煮之。

 4. 菜肴熟了,倒入事先煮好的自製手工麵條,充分攪拌均勻,使湯汁和麵條融合 ,稍微滾一下,即可盛起。



刊登於2021年5月25日世界日報 生活FUN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