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20

地瓜饅頭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地瓜是超級養生食材,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並延緩智力退化,抗衰老的作用。

除了直接食用之外,拿來製作饅頭,不僅營養加分,散發出地瓜香味,吃起來更加美味可口。

材料:麵粉、地瓜、酵母粉、紅糖、水。 

工具:量杯、切麵刀、砧板、蒸鍋、蒸籠、蒸布(Cheese Cloth) 


作法: 
1. 地瓜洗淨去皮,切塊,以電鍋蒸煮,然後搗成泥狀,備用。




2. 將蒸布弄濕,平鋪於每一層蒸籠內,最底下的蒸鍋則倒入四杯水,置於爐台上 ,備用。 

3. 取一不鏽鋼盆,倒入麵粉和酵母粉,攪拌均勻。然後加入地瓜泥和紅糖,再充分攪拌均勻。



4. 一邊倒入水,一邊攪和麵粉,徐徐地注入水,漸漸地將麵粉和水混合,揉成麵 糰,使不沾黏於手,再揉1~2分鐘,即可靜置於溫暖處,進行第一次發酵。




5. 經過六十分鐘發酵,麵糰膨脹至原來的2~3倍,於是分割成兩塊麵糰。將每一 塊麵糰,滾成圓柱體,再切割成4個小麵糰,放入蒸籠之中,進行第二次發酵 程序,大約一小時。 





6. 第二次發酵完成之後,將蒸籠連同發酵完成之饅頭搬離爐台。爐台上剩下鍋蓋 和裝著四杯水的蒸鍋,隨即開中大火煮水。待水煮沸之後,將鍋蓋掀起,把放 有發酵完成之饅頭的蒸籠置於蒸鍋之上,然後蓋好鍋蓋,進行20分鐘的蒸饅頭 過程。時間到,即可熄火,取出饅頭。 


☆小叮嚀: 
1. 使用不鏽鋼蒸鍋,記得在每一層蒸籠之上,鋪一層乾布,以避免蒸煮過程,水 蒸氣遇不鏽鋼凝結成水滴,落在饅頭上,造成饅頭塌陷。 
2. 蒸15分鐘之後,請將蒸鍋的鍋蓋掀開一隅,使蒸汽散發,讓蒸籠裡外的溫度, 漸漸地調和。保持如此狀態,繼續蒸5分鐘之後熄火,饅頭便不會收縮塌陷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