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20

紅薯稀飯蔬食套餐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上個世紀六、七○年代,我的童年時光裡,紅薯稀飯搭配幾道小菜,就是一頓豐盛的早餐。八、九○年代,台北市復興南路的清粥小菜,頗負盛名,是上班族宵夜聚會的亮點。

在美國,上超市,買一個紅薯,順道選購幾樣新鮮蔬菜,親自下廚調理美味食材。 

盛一碗熱氣騰騰的紅薯稀飯,來一盤辣味茄子豆腐,外加油豆腐炒小芥菜,以及海 帶炒豆乾,帶我走進吃稀飯喝粥的甜蜜溫馨時光隧道之中。

紅薯稀飯 

材料:紅薯、白米、水。 

作法: 
1. 紅薯洗淨去皮,切小丁塊;白米洗淨,備用。 

2. 取電鍋內鍋,放入白米和紅薯,注入5倍水量,以電鍋蒸煮之。 

3. 電鍋開關跳起來,等待15分鐘之後,掀開電鍋鍋蓋,以大湯匙稍作攪拌,即可 盛起享用。

 

辣味茄子豆腐 

材料:茄子、豆腐、水。 

調味料:麻油、醬油、韓式粗粒辣椒粉。


作法: 
1. 茄子洗淨,切小塊;豆腐切小丁塊,備用。

2. 取一炒鍋,至於爐火上,鍋中放入茄子和水,稍作攪拌,蓋上鍋蓋燜煮。 

3. 茄子八分熟,加入豆腐,以麻油、醬油和韓式粗粒辣椒粉調味,充分攪拌均勻 ,繼續燉煮。 

4. 待鍋中菜餚都入味了,即可起鍋。 


油豆腐炒小芥菜 

材料:高麗菜、紅蘿蔔、小芥菜、油豆腐、水。 

調味料:麻油、黑胡椒、鹽。 


作法: 
1. 高麗菜洗淨,切小塊;紅蘿蔔洗淨切小塊;小芥菜洗淨,切小段;油豆腐洗淨 ,切小丁塊,備用。 

2. 取一炒鍋,置於爐台上,鍋中放入高麗菜、紅蘿蔔和水,稍微攪拌之後,蓋上 鍋蓋,開火烹煮。 

3. 高麗菜八分熟,加入小芥菜和油豆腐,以麻油、黑胡椒和鹽調味,攪拌均勻, 繼續煮。 

4. 菜餚都熟了,充分翻動一下,即可熄火,盛起享用。

 

海帶炒豆乾 

材料:乾燥海帶、紅蘿蔔、豆乾、水。 

調味料:麻油、黑胡椒、味霖、醬油、紅糖。 

作法: 

1. 將乾燥海帶稍作清洗,浸泡1分鐘,以剪刀剪成小段,繼續浸泡,約5分鐘之後 ,再換水一次,持續地浸泡,約4小時;紅蘿蔔洗淨切小塊;豆乾洗淨切小丁 塊,備用。 

2. 取一炒鍋,至於爐火上,於鍋中倒入海帶和水,攪拌均勻,蓋上鍋蓋燉煮3分鐘。

3. 加入紅蘿蔔,翻動菜餚,再繼續燉煮1分鐘。 

4. 倒入豆乾,並以麻油、黑胡椒、味霖、醬油和紅糖調味,充分攪拌均勻,續煮 2~3分鐘。 

5. 海帶軟化入味之後,即可盛盤上桌。 

☆小叮嚀:烹調海帶,適當地添加味霖或白醋,可以使其軟化好吃。


刊登於2017年10月15日世界周刊料理功夫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