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20

叉燒素肉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中國人在節慶之際,喜歡以
紅色來布置各項擺飾,包括餐桌上的料理也不例外。叉燒素肉,便是這樣一道充滿歡欣喜氣的美食,在逢年過節,闔家團圓親朋相聚的場合,端出這道精心調理的美味佳餚,肯定能達到賓主盡歡之宏效。



材料:乾腐皮、長形法國麵包(Sweet Bread)、椰奶、黏米粉、太白粉、水。

調味料:植物油、豆腐乳、鹽、紅糖、胡椒粉、醬油、素蠔油、五香粉、香菇精、紅糟(或紅色食用色素)。

作法:
1. 將乾腐皮捏碎,以溫熱水浸泡半小時,使腐皮軟化。

2. 取一炒鍋,置於爐火上,待炒鍋熱,倒入植物油,然後放入浸軟的腐皮,稍做拌炒。

3. 添加豆腐乳、鹽、紅糖、胡椒粉、五香粉、香菇精、醬油、素蠔油,持續地拌炒,使腐皮入味。起鍋前加入太白粉,攪拌均勻,讓炒香的腐皮產生黏性,結合成塊狀。

4. 取一湯鍋,倒入黏米粉、太白粉、椰奶和水,並以鹽和紅糖調味,充分攪拌均勻。

5. 將湯鍋置於爐火上,以中小火煮之,並不時地攪動,直到椰奶粉漿呈現黏稠如糨糊狀,即可熄火冷卻。

6. 將長形法國麵包,以五~六吋為單位,分段切開。再將每段,從中間對半切開,露出白色麵包部分。

7. 取一小段法國麵包,以湯匙將白色麵包部分挖掉四分之一,然後取適量的椰奶粉漿平鋪其上,接著再鋪上一層炒香的腐皮塊,以錫箔紙包裹於最外層,並適當地擠壓使法國麵包、椰奶粉漿以及腐皮能充分密合,就是叉燒素肉捲。



8. 如此依序完成所有的食材,然後以蒸鍋隔水蒸煮一小時。放入蒸煮時,謹防過多水分滲入,除了錫箔紙要紮緊外,放置叉燒素肉捲,必須將法國麵包置於上方,腐皮置於底下,以保持麵包的乾燥。

9. 蒸熟之後,至少冷卻兩小時。然後打開錫箔紙,取出叉燒素肉捲,以紅糟或紅色食用色素上色於表皮,再以油鍋香煎,煎好之後切塊擺盤,叉燒素肉這道美食,大功告成。


刊登於世界日報2017年4月11日生活FUN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