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20

養生牛蒡料理三道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小時候第一次認識牛蒡,是在

高級的日本料理店,當時在菜市場,牛蒡並不常見,想必大多外銷日本賺取外匯。近年來,台灣的傳統市場和超級市場,牛蒡都是熱賣的養生蔬菜。在美國當地,中國、韓國和日本三國的超級市場,牛蒡也並非稀客。

想要品嚐牛蒡的滋味,比起數十年前,真是容易太多了。

牛蒡富含纖維,有利便的作用,更有保肝、降低膽固醇、抗氧化,以及抗癌的功效。養生的美名,不遑多讓,偶而來一道牛蒡佳餚,常保健康喔!

牛蒡炒青椒

材料:牛蒡、紅蘿蔔、豆腐、青椒、水。

調味料:植物油、黑胡椒、素蠔油。


作法:
1. 牛蒡洗淨,切長條狀;紅蘿蔔洗淨去皮,切長條狀;青椒對半剖開去籽洗淨,切小塊;豆腐切小方塊,備用。

2. 取一炒鍋,置於爐火上,於鍋中放入牛蒡、紅蘿蔔和水,攪拌一番,然後蓋上鍋蓋悶煮兩分鐘。

3. 鍋中菜餚約八分熟,倒入青椒和豆腐,以植物油、黑胡椒和素蠔油調味,攪拌均勻,再續煮兩分鐘。

4. 菜餚都煮熟了,充分攪拌,即可盛起上桌。



牛蒡蘿蔔炒百頁結

材料:牛蒡、高麗菜、紅蘿蔔、青花菜、白蘿蔔、黑木耳、百頁結、水。

調味料:植物油、黑胡椒、醬油。


作法:
1. 牛蒡洗淨,切長條狀;高麗菜洗淨,橫切長條狀;小紅蘿蔔洗淨去皮,切片小;青花菜將菜花一朵朵摘下洗淨,然後再用手掰成小朵狀,以刀切菜梗部分;白蘿蔔洗淨去皮,切長條狀;黑木耳洗淨,浸泡四小時以上,切長條形;百頁結將結打開洗淨,切長條形,備用。



2. 取一炒鍋,置於爐火上,於鍋中放入牛蒡、高麗菜、紅蘿蔔、白蘿蔔、黑木耳和水,攪拌均勻之後,蓋上鍋蓋悶煮。

3. 待鍋中菜餚七分熟,倒入青花菜和百頁結,以植物油、黑胡椒和醬油調味,上下翻動,攪拌均勻,再繼續烹煮。

4. 菜餚熟透,也入味了,即可起鍋。



牛蒡高麗菜炒越南炸豆腐

材料:牛蒡、高麗菜、紅蘿蔔、越南炸豆腐。

調味料:植物油、黑胡椒、鹽。


作法:
1. 牛蒡洗淨,切小塊;高麗菜洗淨,切小塊;小紅蘿蔔,切片;越南炸豆腐,切小方塊,備用。

2. 取一炒鍋,放入牛蒡、高麗菜、小紅蘿蔔和水,攪拌均勻,置於爐火上,蓋上鍋蓋悶煮。

3. 待鍋中菜餚九分熟,以植物油、黑胡椒和鹽調味,攪拌均勻,再加入越南炸豆腐,上下翻動,直到菜餚都煮熟,就可以盛起上桌享用。



刊登於世界日報2017年3月14日生活FUN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