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20

艾草粿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我們的生活中,飲食
佔了絕大部分時間。眾所周知,人文思想需要代代相傳,所謂『民以食為天』,美食文化又豈能不傳承永續呢?

艾草粿這道傳統美食,是由具備一甲子高超廚藝,八十多歲老太太,帶領我們一群老、中、青三代的成員,在談笑問答之間,配合實際地演練操作方式,讓我充分地感受到美食薪火相傳的深遠意義。


材料:新鮮艾草(或艾草粉)、糯米粉、乾香菇、乾蘿蔔絲、酸菜、水。

調味料:植物油、白糖、紅糖、鹽、黑胡椒。

作法:
1. 新鮮艾草洗淨,以水煮十分鐘,撈起瀝乾,切碎;乾香菇洗淨,以冷開水浸泡四小時以上,切碎;乾蘿蔔絲洗淨,瀝乾;酸菜洗淨,浸泡半小時,切碎。

2. 取一不鏽鋼盆,倒入糯米粉、白糖和艾草,攪拌均勻,倒入適量熱開水,再攪拌糯米粉,使部分糯米粉凝結成小塊。



3. 慢慢地倒入冷開水,開始揉糯米粉,使其成為光滑均勻的艾草糯米粉糰。


4. 取一炒鍋,倒入植物油,待油熱了,加入香菇爆香,然後倒入蘿蔔絲和酸菜,以紅糖、鹽和黑胡椒調味,不斷地翻動拌炒,蘿蔔絲入味,香氣四溢,即是艾草粿內餡。


5. 將揉好的艾草糯米粉糰,分成諸多小塊。取小塊粉糰,在手掌心攤開,成一個圓形,以外圍薄中心厚實為原則。


6. 以湯匙挖適量的內餡,放在圓形粉糰中,以手指收口,並擠出空氣,將內餡紮實地壓緊包裹起來。


7. 像搓湯圓的方式,把包裹內餡的粉糰,搓成圓球狀,並沾上植物油,使其表面均勻地塗上一層油。


8. 將圓球狀粉糰適當地塑形之後,放在錫箔紙上,置於蒸籠裡,以蒸鍋或電鍋隔水蒸煮。


9. 蒸熟取出,在室溫中靜置三分鐘之後,即可享受自製傳統道地的艾草粿。



刊登於世界日報2017年4月18日生活FUN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