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20

養生五味饅頭

本著作由smarthousewif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吃了一陣子的
麵包,想變換花樣,自己動手揉麵粉,做饅頭吧!

在Costco買一包25磅裝的麵粉,可以做麵包、蛋糕、饅頭、發糕、餅乾…,只要想得到,願意動手做,都能夠在自家廚房裡,做出成品來。

一向喜歡創新的我,這次就把白芝麻、黑芝麻、亞麻仁粉、椰子粉和麥片通通加到麵粉裡,並且沒有額外添加任何糖份,就這樣製作出養生五味饅頭。

饅頭質地很紮實,有嚼勁,吃起來相當有飽足感,外子和我都很喜歡。

材料:麵粉 5杯、白芝麻 2大匙、黑芝麻 2大匙、亞麻仁粉 2 大匙、椰子粉 2大匙、麥片 2 大匙、酵母粉 2茶匙、水 1又3/4杯~2杯。

工具:量杯、切麵刀、砧板、蒸鍋、蒸籠、蒸布(Cheese Cloth)



作法:
1. 將蒸布弄濕,平鋪於每一層蒸籠內,最底下的蒸鍋則倒入四杯水,置於爐台上,備用。

2. 取一不鏽鋼盆,倒入麵粉和酵母粉,攪拌均勻。然後加入白芝麻、黑芝麻、亞麻仁粉、椰子粉和麥片,再充分攪拌均勻。



3. 一邊倒入水,一邊攪和麵粉,徐徐地注入水,漸漸地將麵粉和水混合,揉成麵糰,使不沾黏於手,再揉1~2分鐘,即可靜置於溫暖處,將不鏽鋼盆以大盤子蓋上,或以塑膠膜封口,進行第一次發酵程序。



4. 經過六十分鐘的發酵之後,麵糰大約發酵至原來的2~3倍,於是分割成四塊麵糰。每一塊麵糰,切割成幾個小麵糰,塑成個人喜愛的形狀,放入蒸籠之中,進行第二次發酵程序,大約一小時。




5. 第二次發酵完成之後,將蒸籠連同發酵完成之饅頭搬離爐台。於是爐台上只剩下鍋蓋和裝著四杯水的蒸鍋,隨即開中大火煮水。待水煮沸之後,將鍋蓋掀起,把放有發酵完成之饅頭的蒸籠置於蒸鍋之上,然後蓋好鍋蓋,進行20分鐘的蒸饅頭過程。時間到,即可熄火,取出饅頭。





☆小叮嚀:
1. 使用不鏽鋼蒸鍋,記得在每一層蒸籠之上,鋪一層乾布,以避免蒸煮過程,水蒸氣遇不鏽鋼凝結成水滴,落在饅頭上,造成饅頭塌陷。
2. 20分鐘的蒸煮時間,可切割為15分鐘和5分鐘兩部分。15分鐘之後,請將蒸鍋的鍋蓋掀開一隅,使蒸汽散發,讓蒸籠裡外的溫度,漸漸地調和。保持如此狀態,繼續蒸5分鐘,熄火之後,饅頭便不會產生收縮塌陷狀況了。

刊登於2017年7月23日世界日報料理功夫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