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8

三味養生饅頭~好吃營養看得見


★做饅頭和做麵包的原理,其實很類似。一是隔水蒸的,吃起來比較濕潤,一是烤出來的,吃起來比較有嚼勁。

★我也常常做饅頭,只是一直沒有寫在部落格裡,今天倒是第一回呢!我覺得做饅頭比較省事,而且做好之後,可以放在冷凍庫裡儲藏,想吃的時候,再用電鍋蒸,即可享用。

★由於這一年多以來,麵粉價格如日中天,我這次改買大賣場25磅裝的白麵粉。為了增加營養成分,自行添加亞麻仁粉(Flax Seed Meal)、小麥胚芽(Wheat Germ)和麥麩(Wheat Barn)和在麵粉裡,讓做出來的饅頭媲美全麥麵粉製品,絲毫不遜色。

★喜歡吃什麼口味,可以自己變化,然後再調整麵粉和水量即可。一種簡單的食物,因為自己的喜好,可以轉化為各式各樣的好口味,把自己的想法,實現在美味中,真是一大樂事。


材料:麵粉 2杯、亞麻仁粉 2匙、小麥胚芽 1匙、麥麩 1匙、溫水(水溫約為攝氏30~40度) 3/4杯、酵母 1又1/2茶匙
調味料:紅糖 1匙
工具:大盤子、桿麵棍、計時器、切麵刀、平口炒菜鍋、蒸布、蒸籠

作法:1.取一個不鏽鋼容器或玻璃容器,倒入溫水(我通常使用熱水瓶的水,在空氣中冷卻20~25分鐘,使其溫度降至攝氏30~40度),再將酵母均勻地灑在溫水表面,靜置5分鐘。
2.依序加入紅糖、亞麻仁粉、麵粉、小麥胚芽和麥麩,用大湯匙攪拌,再用乾淨的手揉麵,約8分鐘左右,使所有材料充分混合,成為光滑的麵團。
3.將揉好的麵團取出,在原來揉麵的容器,刷上一層薄薄的油,再將麵團整理成為圓形,放回容器內,蓋上大盤子(和麵團不相接觸),放置於溫暖處約1小時,讓麵團發酵至原來的2~3倍大。
4.待麵團發酵完成,掀開大盤子放置在旁,用拳頭往麵團表面搥一搥,讓空氣釋出,再繼續揉麵約1分鐘。
5.取出麵團置於平台上,切成兩份。分別用桿麵棍將麵團壓平至0.5公分厚之長方形,像包壽司那樣,將麵團捲起來,銜接處向下,再分為12個小饅頭,靜置5分鐘。
6.將蒸布浸濕,平鋪於蒸籠內,然後放入小饅頭,其間預留空隙。(我使用兩層12吋竹製蒸籠,一層蒸籠放入6個小饅頭)
7.取一平口炒菜鍋,倒入一杯冷水,置於爐火上。待水沸騰後,將蒸籠置於炒菜鍋上,並蓋上蒸籠蓋子,蒸10分鐘後,調換上下層蒸籠,再繼續蒸5分鐘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