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008

麥麩土司麵包~濃濃的麵包香



★手工做麵包需要發酵兩次,夏天氣溫高,最適合不過了。冬天做麵包,得挑選溫暖的日子,這樣才不會望眼成穿。現在這個季節,做麵包正是時候。

★自己對麵包的喜愛,是來自於周遭親朋之影響,因為家人朋友都熱愛麵包香,我也跟著學做麵包。

★做這種需要技巧和功夫的家事,我通常要經過多次揣摩和革命,方能成功。幸好,外子始終支持鼓勵,我則抱持著勇於嘗試的心態,和正面積極的想法,相信不斷地努力,一定會品嚐到甜美的成果。

★看麵團發酵,真的很有趣味,也很有成就感。因為一看到發起來,就知道麵包成功在望,無須擔心。但是若沒有發起來,可能是酵母過期,水溫太低或過高,不然就是酵母的量放得太少,都可能引起發酵失敗。

★天下事都一樣,多嘗試,多去體會,必能領悟出道理來。道理通達,就不難了,所以只要肯用心,做純手工麵包,易如反掌。


材料:麵粉 3杯、麥麩 1匙、溫水(水溫約為攝氏30~40度) 1 1/8杯、酵母 2小匙
調味料:紅糖 2匙、鹽 1茶匙、植物油 2匙、有機牛奶 少許
工具:桿麵棍、計時器、刷子

作法:1.取一麵包烤盤,刷上薄薄一層油,放置1~2分鐘之後,均勻灑上薄薄一層麵粉,四個方向轉動,使麵粉均勻附著烤盤上。然後將烤盤倒扣,輕敲烤盤,讓多餘麵粉掉落,如此一來,烤盤不易沾黏,備用。
2.準備一張膠膜(約30公分見方大小),刷上薄薄一層油,備用。
3.取一個不鏽鋼容器或玻璃容器,倒入溫水(我通常使用熱水瓶的水,在空氣中冷卻20~25分鐘,使其溫度降至攝氏30~40度),再將酵母均勻地灑在溫水表面,靜置5分鐘。
4.依序加入紅糖、鹽、植物油和麵粉,用大湯匙攪拌,再用乾淨的手揉麵,約10分鐘左右,使所有材料充分混合,成為光滑的麵團。
5.將揉好的麵團取出,在原來揉麵的容器,刷上一層薄薄的油,再將麵團整理成為圓形,放回容器內,蓋上塗油的膠膜,放置於溫暖處約45分鐘,讓麵團發酵至原來的2~3倍大。
6.待麵團第一次發酵完成,掀開膠膜放置在旁,用拳頭往麵團表面搥一搥,讓空氣釋出,再繼續揉麵約1分鐘。
7.取出麵團置於平台上,用桿麵棍將麵團壓平至1公分厚,即麵團成為橢圓形。再均勻灑上麥麩之後,像包壽司那樣,將麵團捲起來,銜接處向下,放入麵包烤盤裡。接著蓋上塗油的膠膜,放置45分鐘,使麵團再發酵,使其充滿整個麵包烤盤。
7.烤箱預熱至華氏375度,然後將發好的麵團(記得將膠膜棄置),在其表面均勻刷上牛奶,再放入烤箱中烤25分鐘, 熄火後讓麵包在烤箱中留置5分鐘,再取出,就是香噴噴的麵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